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机关党建

潍坊市寒亭气象局: 齐力迎“梅花”“南果”北“安家”

作者: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01-17

“有你们的服务,我心里就有底。”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肯定了气象局防御强台风“梅花”的服务工作。

去年9月中旬,2022年第12号台风“梅花”临近,寒亭气象局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业务人员坚守岗位。“我是党员,我先上”“今晚我来值班”……发送信息快报、雨情信息20余期,预报预警、雨情短信6万余人次……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气象业务工作全程。”寒亭气象局局长刘艳红说。近年来,寒亭气象局厚植“齐心向党风雨同行”党建品牌内涵,推进党建业务融合,铺就一条党建与气象工作共振之路。

从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到秉承“预知风雨冷暖,服务社会民生”的工作理念,从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室、两廊、两册”党建阵地,到不断强化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寒亭气象局通过创建“一四三一”党建工作法,率先实行机关党员“积分制”管理,开创党建引领、争创一流工作局面,创新形成“以党建品牌树形象,以党建工作法为抓手,以一流业绩为目标”的党建业务融合新路子,确保党建优势持续转化为发展优势。

“气象局的同志经常来给我们做技术指导。热带水果能在北方扎根,气象帮了大忙!”寒亭开轩农场负责人孙传德说,“尝试种植火龙果以来,遇到很多问题,仅棚内生长环境调控就是个坎儿,光靠种植户监测,反复进出大棚,费时费力,还容易错过最佳调控时机。”

农业技术快速发展,“南果北种”已成为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发展新思路。南方水果在北方“安了家”,火龙果已成为区重点特色农产品。但火龙果是热带水果,想在北方“安家”可不容易。

这一难题被前往当地调研的寒亭气象局农气人员得知。他们很快为孙传德的大棚安了温湿度传感器,并通过为农气象服务微信群为农户提供预报预警信息,棚内温、湿度等数据随时查看,可据此对大棚进行温、湿度调控,开展施肥、浇水、剪枝等工作。(摘自《中国气象报》2023年1月17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