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科普

诗话芒种丨家家麦饭美 处处菱歌长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时间:2022-06-06

五月南风打麦场,丛杨著地绿成行。”《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66日迎来“芒种”节气,标志着一年仲夏的开始。此时节,熟麦飘香,南风悠悠,布谷声声。

芒种有三候,一候螳螂生,小螳螂破壳而出,在广阔的天地间举起双臂,成了庄稼的“守护者”;二候鹏始鸣,林中渐渐有了伯劳鸟穿梭的身影,振翅间,鸣叫声贯满山林;三候反舌无声,活跃了一整个春天的反舌鸟,慢慢地停止了鸣叫,悠扬婉啭的曲调与春天一起,留在了人们的回忆里。

《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中解释:“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芒种节气在农耕上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农历书说:“斗指巳为芒种,此时可种有芒之谷,过此即失效,故名芒种也。”意思是讲,芒种节气适合种植有芒的谷类作物;其也是种植农作物时机的分界点,过此即失效。此时节,我国大江南北进入了“栽秧割麦两头忙”的季节,南宋诗人陆游在“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的诗句中,就生动描绘出了“芒种”到来时的农村景象。

芒种时节,恰逢一年一度的高考,“农忙”十载播种希望,只为今朝能拥抱梦想!早出晚归的劳作虽辛苦,但粮仓满归的喜悦却是无可替代。愿莘莘学子不负韶华,如愿收获青春的第一枝硕果。

芒种已近五月间,百花开始凋残、零落,民间多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仪式,饯送花神归位,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三国时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在宁波地区,芒种时节还有吃君踏菜的习俗。当地人认为,君踏菜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夏季吃君踏菜后不会出痱子。

芒种时节,天气逐渐炎热、降水增多,易生夏倦;要及时补水,饮食以清热利湿为宜;加强对心脏的保养。

芒种养生三“宜”

起居:宜晚睡早起。芒种时节昼长夜短,阳气旺盛,人体要顺应阴阳盛衰的变化规律,应晚睡早起,白天适当接受阳光照射以养阳气,利于气血运行。芒种过后人容易打盹,中午小睡可以缓解疲劳,振奋精神。

饮食:宜清淡。夏季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应当清淡,不肥腻厚味,多吃杂粮,不过多食用热性食物,以免“火上加油”。同时,可以饮用酸梅汤、绿豆汤等消暑饮品。

运动:宜适度。芒种时节经常下雨,应适当晒太阳,晒太阳可让身体出汗,也利于气血的运行。也可适当打球、跑步等,通过运动排汗。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曲欣萍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大众日报、中新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