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科普

夏日如凉秋?东北冷涡活跃所致

作者: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2022-06-14

近期,在东北、华北地区,人们明显感觉到今年的夏天不光不热,而且早晚凉意十足。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从6月6日以来,京津冀、东北地区、内蒙古地区东部平均气温比历史同期偏低2℃至4℃,降水较多。以北京为例,6日以来,最高温度为23℃至29℃,最低温度为16℃至22℃,较历史同期偏低。

    6月11日至12日,华北多地出现暴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特别是北京还出现雷电、大风等天气,鸡蛋大小的冰雹砸坏了不少汽车和蔬菜大棚。13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等10个盟(市)出现大风天气。

    频发的强对流天气和持续的气温偏低现象,其背后都与东北冷涡密切相关。

    那么,东北冷涡是个什么涡?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舒楠介绍,冷涡,即冷性低涡,是来自中高纬度地区的一种中心温度低于四周的低涡,可以将其视为一个冷空气的聚集地。东北冷涡,顾名思义,冷涡主体位于东北地区。按照东北冷涡监测标准,出现在北纬35°至60°,东经105°至145°,且持续时间在3天以上的冷涡被称之为东北冷涡。

    东北冷涡是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的主要天气系统之一,性情多变,带来的天气具有局地性、突发性、反复性和不对称性等特点,破坏力强。它既可以带来低温冷害(主要是冬半年)、持续阴雨洪涝、冰雹和雷雨大风等突发性强对流天气,又可以缓解夏日的高温,带来高颜值的蓝天,所带来的降水可以缓和旱情。

    东北冷涡一年四季都会出现,5月至8月是活动最频繁的时候,尤以6月前后最为活跃。今年的东北冷涡比较活跃,截至6月14日,已出现14个东北冷涡,其中,6月6日以来已出现2个。

    由于夏季大气低层温度较高、水汽较多,如遇到冷空气,更容易产生对流性天气。因此,夏季,东北冷涡带来的冷空气与暖湿气流相遇,会引发大风、暴雨、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且局地性特征明显。

    由于尺度较大,东北冷涡行动缓慢,常会在一个地方盘旋2天至5天或更长时间,最长可达10余天。杨舒楠指出,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被东北冷涡的名字迷惑。虽然东北冷涡的主体在东北,但它的势力范围并不限于此,东北冷涡会将冷空气“甩”出来,不仅影响东北,而且影响华北、黄淮乃至长江中下游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