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科普

小寒见“三白” 农家衣食足

作者:张运国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01-05

小寒时节,在我国北方冬麦区,翠绿色的小麦正在酝酿着一场春的勃发。有农谚为证,“小寒见三白,农家衣食足”。在小寒时节,夜晚出现结霜,称为“一白”;水结成了冰,称为“二白”;如若下雪,则称为“三白”。小寒节气出现“三白”意味着天气非常寒冷。小麦盖上厚厚的积雪,可以起到保温保湿的作用,为小麦丰收打下基础,“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小寒时节,南方地区要注意给小麦、油菜等作物追施冬肥,做好防寒防冻、积肥造肥和兴修水利等工作。在冬前浇好冻水、施足冬肥、培土壅根的基础上,寒冬季节采用人工覆盖法也是防御农作物冻害的重要措施。当寒潮或强冷空气来临前,泼浇稀粪水,撒施草木灰,可有效减轻低温对油菜的危害。露地栽培的蔬菜地可将作物秸秆、稻草等稀疏地撒在菜畦上作为冬季长期覆盖物,既不影响光照,又可阻挡地面热量散失,起到保温防冻的效果。

大棚蔬菜以预防灾害性天气为主。一般采取增温炉或多层覆盖等增温措施,天气晴朗的时候放风排湿,降低灰霉病、叶霉病等病害的感染概率。这时要尽量多照阳光,即使出现雨雪低温天气,棚外草帘等覆盖物也不可连续多日不揭,以免影响植株正常的光合作用,造成营养匮乏。

高山茶园,特别是西北向易受寒风侵袭的茶园,要以稻草、杂草或塑料薄膜覆盖篷面,以防止引起枯梢和沙暴对叶片的直接危害。雪后,应及早摇落果树枝条上的积雪,避免大风造成枝干断裂。小麦(江北)特别是稻茬麦要覆盖土杂肥以防冻害,油菜(江南)注意开沟排水,施肥以有机肥为主。

麦待春风,果吐芽铃,山茶正雅,水芹味浓……小寒时节,在大雁的飞羽下、喜鹊的新巢中、山鸡的啼鸣里,酝酿着一个洋溢着生机又饱含着希望的开始。(摘自《中国气象报》2023年1月5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