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科普

寻根问底 | 冰雹、霰、冰丸有何区别?

作者: 来源:追雹者交流 时间:2023-03-08

冰雹是一种影响严重的气象灾害,具有发展快、局地性强的特点。当您遇到降雹时,怎样分辨是冰雹,还是霰或是冰丸?它们有何区别呢?下面就来揭秘一下这些天上来客。

冰雹(hail)

冰雹,简称“雹”:从对流云中降落的由透明和不透明冰粒相间组成的固态降水,外形呈球形、圆锥形或不规则形,直径一般为5~50 mm,大的可超过10 cm。

特点:冰雹一般可在强雷暴期间看到,单个雹块(hailstone,直径约从5mm至大于8 cm)或其结成不规则团块从云中落下,常伴随着狂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有的巨大雹块是较小雹块在云中冻结聚在一起形成的。冰雹落在硬地上一般会反跳,并可听到碰击声。雹块的密度通常为0.85~0.92 g/cm3,但如果它们里边有大气泡,则密度会较低。

产生:冰雹在积雨云中产生。由冻滴或霰组成的几毫米大小的雹胚,在强烈的上升气流的携带下,在丰富的冰晶、雪花或过冷水滴累积区中快速增长,并可在上升、下沉气流区内上、下、左、右多次循环,极少的雹胚逐渐长成具有不同层次、不同密度的较大雹块;当上升气流支撑不住冰雹时,从云中落下。冰雹多发生在春末夏初季节。

产生冰雹的雷暴

各种大小的冰雹

2021.10.01 烟台冰雹

2021.07.09 章丘冰雹

2020.06.01  蒙阴冰雹

小冰雹(small hail)

《国际云图集》定义小冰雹是从云中落下的半透明冰粒降水,是介于霰和雹块的中间阶段,它与霰的不同之处在于其表面部分光滑,密度更高,与冰雹的不同之处主要是它的尺寸更小。国家标准《GB/T 27957-2011 冰雹等级》将直径小于5 mm的冰雹定义为小冰雹,主要从冰雹大小进行了界定。

霰(graupel)

霰,又称软雹(soft hail)、雪丸(snow pellets):从云中落下的白色不透明冰粒降水,通常呈球形或锥形,直径约2~5 mm。

特点:霰的中心有核,外裹冻结的云滴,因为核与外裹冻滴之间有气隙,密度通常很低,小于0.8 g/cm3。霰松脆易碎,落在硬地上会反弹并常常破碎。

产生:霰从积云或积雨云降落,由不同形状的雪晶凇附大量过冷水滴而增长为白色不透明团粒。霰多在冬春季节的下雪前或下雪时出现。

图中标尺最小的刻度是0.5mm

图中大多数霰的直径范围为2~3mm

冰丸(Ice pellets)

冰丸:直径小于5 mm的透明冰粒降水,通常呈球形或不规则形,罕见圆锥形。

特点:冰丸不易破碎,它们落在硬地面通常会反弹,可听见碰撞声。有时内部还有未冻结的水,其密度通常接近或高于冰的密度(0.92 g/cm3),如被碰碎,则仅剩下破碎的冰壳。

产生:冰丸最初是雨滴或雪花,从高层云或雨层云等层云中下落至温度高于0℃的气层,此时雪花融化或部分融化。而后它们下落到温度低于0℃的气层,此时它们冻结并呈冻雨落至地面。冰丸多在冬春季节出现。

图中标尺最小的刻度是1mm

图中冰丸直径为1~2mm

参考资料:

01《国际云图集(ICA)》2017版

WMO,https://cloudatlas.wmo.int

02《大气科学名词》(第三版),科学出版社,2009.

当您遇到冰雹时,欢迎使用“追雹者”微信小程序,将降雹时间、地点、冰雹尺寸等信息上传,您还有机会获得红包奖励!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吧

编辑|肖娜

审核|龚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