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今天将迎来小寒节气 未来日照的天气怎样呢?

作者:文/徐浩然 图/武爱民 来源:日照市气象局 时间:2023-01-05

日照市岚山区的渔村一排排鱼干在阳光下透着新鲜的光泽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1月5日23时5分,我们将迎来2023年第一个节气——小寒,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亦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北风吼”,“小寒”表示天气寒冷,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冷的节气,一年中最冷的隆冬“三九天”就在小寒内。未来3天日照的天气以晴间天气为主,气温将小幅提升,但早晚依旧寒冷,昼夜温差相对加大仍需注意保暖!

小寒时节,河流冰封、土壤冻结、天地万物、一片寂寥,但同时也能看到春意正在萌动,小寒”的三候为“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意为因感知到天地间的阳气回升,大雁开始北迁、喜鹊开始筑巢、雉鸡开始鸣叫。小寒来了,日照的年味也越来越浓,人们开始忙着置办年货、写春联、剪窗花,赶集买年画、彩灯等,城市被喧闹的火红所装点。靠海而生的渔民有一项必不可少的仪式,那就是晒鱼干,渔民们利用低温晴好天气,忙着将鱼类进行腌制、晾晒,空气里弥漫着若有似无的咸鲜,色泽鲜亮、排列整齐的鱼形成一道独特的渔家风景。旧岁已近暮,新岁将登场寒冬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