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为什么威海6月份下起了冰雹

作者:周宇 来源:威海市气象局 时间:2023-06-09

“威海突然下冰雹啦!”“威海为什么6月下冰雹?”在网络上,笔者注意到近两天有不少威海网友对冰雹的“突袭”表达了疑惑。在平常的认知里,也许不少市民认为冰雹并不该6月出现。那么对近日出现的下冰雹天气,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据威海市气象台6月7日16时发布的雷电黄色预警信号中,就提到了“局部伴有小冰雹”的说法。而根据雷达资料显示,在6月8日12时45分,威海市气象台又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信号。这次预警信号被各大媒体广为传播,提示市民注意及时防范。随后威海部分地区网民纷纷在网上“晒”出了发现冰雹的图片和视频。

冰雹是一种天气现象,也叫“雹”,俗称“雹子”,是一种坚硬的球状、锥形或不规则的固体降水物,直径一般为0.5~5厘米,小如黄豆,大如鸡蛋,最大的直径可达10厘米以上。冰雹是由雷暴(深厚湿对流)产生的,“静力不稳定”“水汽”和“抬升触发机制”是冰雹产生的必要条件。强冰雹产生要求有比较强烈的、持续时间较长的上升气流,因为只有在这个条件下冰雹才可能长大。较长持续时间的雷暴内强上升气流的形成要求环境的对流有效位能和垂直风切变较大。另外,冰雹融化层到地面的高度也不宜太高,否则空中的冰雹在降落到地面过程中可能融化成软雹或者完全融化掉。

据威海市气象台台长梅婵娟介绍,根据风险普查统计分析,威海的冰雹天气最早出现过在2月中旬(1976年2月,石岛);最晚出现过在12月上旬(1955年12月,成山头)。降雹过程集中出现于4—10月,尤以6月最多。主要因为在春夏秋季节,白天受太阳辐射影响地面升温明显,近地面形成不稳定的温热空气,当高空有弱冷空气时,冷暖气流相遇,整层大气呈现出上冷下热的不稳定状态,空气对流,湿热空气迅速上升,这就为冰雹的形成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同时,威海地理环境特殊,三面环海,中有山区,丰富的下垫面属性造成不同地区边界层辐合线活动的多样性,它们在有利的天气形势配置下可以触发造成强对流天气,造成冰雹落区的不均匀性。据统计,威海市历年冰雹日数大体上由中部向南向北逐渐增多,其中以环翠区、文登、乳山等地冰雹出现日数最少,荣成东部地区最多。威海市荣成东北小部分地区和石岛大部分地区冰雹危险性较高,乳山西部、环翠区北部地区及荣成南部地区冰雹危险性较低,其他地区均为较低或低危险性地区。

梅婵娟提醒,威海市已经进入强对流多发期,冰雹时有发生,可能对果业、农业带来较大影响,且天气形势多变,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提前发布预警,公众朋友们一定要收听收看最新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做好防范工作。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