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3·23气象日专栏

滨州:开展世界气象日系列科普活动

作者:张婷婷 刘非 来源:滨州市气象局 时间:2024-03-25

3月23日,滨州市气象局、滨州市气象学会围绕“气候行动最前线”主题,联合精心策划组织世界气象日系列科普活动,呼吁公众关注气候、了解气象、掌握气象灾害防御知识,让气象科普贴近民生、走进百姓。

在开放日活动中,滨州市气象局设置多处气象科普区域,让社会公众零距离探索气象奥秘,感受气象魅力。在人工影响天气装备展示区内,气象科普志愿者向参观师生、群众展示了人工增雨防雹高炮和火箭发射架,现场讲解了高炮、火箭发射架的结构组成和人工增雨防雹的作业原理,并邀请学生身临其境体验人影高炮作业。在气象仪器展示区内,工作人员通过高清展板介绍了现代化的气象观测仪器,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各种仪器的作用,并与师生、群众积极互动,让大家了解气温、湿度、风等要素的观测原理和方法。在天气预报讲解区,参观师生、群众通过气象科普宣传片和气象科普志愿者的现场讲解,了解学习天气预报制作流程、气象灾害预警、如何科学防范气象灾害等气象知识。

在滨州市滨城区市西街道祥民社区,气象科普志愿者开展气象科普进社区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现场咨询服务等方式向社区居民科普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让百姓在家门口畅享气象科普体验。

本次世界气象日系列科普活动现场气氛浓厚、精彩纷呈,累计接待参观、咨询的师生、群众约800人次,为社会公众呈上了一场精彩的气象科普盛宴。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