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看,寿光菜农的幸福年

作者:张珊 祝熙航 来源:山东省气象局 时间:2022-01-30

1月20日,山东省寿光市田柳镇王高村,鸡鸣声打破村庄的宁静。满载蔬菜的三轮车和小货车在大棚种植区来来往往,村民有说有笑分享冬日收获的喜悦。

此时,村民张相杰乐呵呵地数着30张百元大钞,这是他刚卖掉从自家冬暖式蔬菜大棚里采摘的800多斤黄瓜得来的。转头,他就遇上今天刚来村庄调研的市气象局技术员徐风霞、高学芹一行人。

在前往自家大棚的路上,张相杰向气象局技术人员介绍,“2018年开始承包第五代高标准冬暖大棚,种植面积增加了不少。在大棚管理上自己也是加强学习,更加关注灾害性天气、土壤墒情以及病虫害防护。”

走进大棚,映入眼帘的是绿油油的藤蔓、顶花带刺的鲜嫩黄瓜,一片生机盎然,而大棚智能温湿度仪就立在大棚立柱旁。

“这是你们气象局小伙子帮我们安的,还手把手教我们怎么用。”张相杰妻子说,“自从有了它,我们老两口可以使用手机实时查看棚内温湿度变化,放风、保温更及时了,黄瓜产量也有了明显增加。临近春节,我们基本天天都要采摘。”话音刚落,夫妻二人又投入到忙碌的采摘中。

气象局技术员一行告别田柳镇后,来到了稻田镇崔岭西村。前些年,这里成立了合作社,致力于发展高品质农业,主要种植“崔西一品草莓西红柿”。

“来啦,来啦!”隔着大老远,村支书崔玉禄就在村头激动地招手。待气象局技术人员走近后,他指着村东头品质蔬菜分拣中心忙着买卖蔬菜的村民们,骄傲地说:“今年对于大家来说,既是个忙碌年,又是个收获年、幸福年!”

谈话间,路过的菜农崔洪雨特意跑过来向技术员表达感谢,“借助咱气象部门给安装的智能温湿度仪,以及提供的专项气象服务和农事建议,自家的草莓西红柿品质大大提升,把西红柿卖出了草莓价!现在的日子特别有奔头,年年都是幸福年!”说罢,他又着急推着车子卖西红柿去了。

调研走访的路上,技术人员见到了一名“90后”菜农崔鹏。

2019年,崔鹏回乡创业,开始种植品质小番茄,第一年就遇上了台风,大棚进水将近1米。“也就是从那时起,我意识到关注咱气象部门发布的灾害性天气预警,很重要。”他掏出手机,边展示自己关注的“寿光气象”和“智慧农业气象”微信公众号边说。现在,一遇到寒潮、大雪、大风等极端天气,他就会提前采取措施。

今年,虽然受到了台风影响,但崔鹏家的西红柿产量未受到很大影响,价格还上涨了,收入非常可观。“虽然比之前在市区打工要累一点,但是收入是之前的好几倍。”

临近春节,菜农采摘忙,当地气象部门也开启“春节气象服务模式”,通过合作社、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及时提供雨雪、寒潮、大风、连阴天等大棚专项天气信息,为寿光蔬菜稳定供应保驾护航。(摘自中国气象报2022年1月28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