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走在防汛抗洪的路上——记山东省防汛抗洪表现突出者樊景豪

作者:张翠英 吕桂恒 来源:菏泽市气象局 时间:2022-03-04

图为樊景豪利用空闲时间查看观测场的仪器

近日,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表彰奖励2021年防汛抗洪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鄄城县气象局樊景豪获得表彰。2021年,对他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要么在防汛抗洪,要么走在防汛抗洪的路上。

2021年1月至11月,鄄城县累计降水量1103.4毫米,比常年同期(576.3毫米)偏多527.1毫米;比去年同期(422.6毫米)偏多680.8毫米。6-9月,鄄城县累计降水量881.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61.9毫米。2021年,鄄城县气象局共制作印发了22期重要天气预报和1期连阴雨天气分析及天气预报;发布预警信号70条,其中汛期发布41条预警信息;与市气象局联合进行应急响应15次,其中汛期5次均为暴雨应急响应。

6月14日,鄄城县迎来入汛以来第一场暴雨,那天正好是端午节,日降水量52.5毫米。鄄城县气象局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我县富春降水量已达100毫米以上,预计其他个别乡镇未来3小时内降水量也可能达100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樊景豪提前将预警信息为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服务,安排部署值班人员密切监视天气变化,自己也一直坚守在应急值班岗位。

7月28日至29日,受2021年第6号台风“烟花”外围暖湿气流影响,鄄城县迎来强降水,日降水量53.2毫米,鄄城县气象局提前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与市气象局会商后,及时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樊景豪一边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小时雨量,一边坚守在应急值班中。

8月,鄄城县累计降水量287.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59.0毫米。樊景豪先后签发暴雨预警信号3个。8月29-31日,三天降水达130毫米,由于前期出现两次暴雨,他连续应急值班已两周没有回家了,身患类风湿关节炎的妻子说,家里的储藏室进水了,让他回家看看。28日是星期五,傍晚他回到家中将储藏室内的水清理出来,把浸湿的东西挪了挪。星期六,他在家陪了妻子一天,仍时刻关注着天气云图,预计一场大的降水又要来袭了。29日是星期天,一大早他告别妻子驱车赶往单位,把值班室、观测场等仔细检查一遍,以防漏电等事故的发生。下午和市气象台会商后,樊景豪再次签发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鄄城县全部乡镇和街道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然后他马上将这次强降水情况向县委、县政府作了汇报。预计的降水如期而来,但雨不停地下,樊景豪将每小时的雨量及时向县领导汇报并发送县防汛联合值班群。在赶往应急中心值班的路上,由于路上积水太深,车已经不能开了,他在3050公分深的积水里走着到县应急局汇报天气形势及降水情况,并随时与市气象台保持联系,及时会商,将准确的降水预报带到应急值班现场。

印象更深的是9月,受温带气旋影响,鄄城县降水量370.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05.5毫米。这个月他签发了四次暴雨预警信号,出现了三次强降水,日降水量大于50毫米,9月25日降水量100.3毫米,达到大暴雨的级别。这几次强降水都是出现在休息日,他不是在气象局会商室、值班室、就是在赶往县应急局值班的路上。不知有多少个夜晚在县应急局值班现场度过的,几个不眠之夜,不是在打电话会商天气,就是在给领导汇报雨情,湿透的衣服被暖干了也浑然不觉的凉。妻子关节疼痛难忍在菏泽市立医院住院一星期,但怕影响他的工作,一个人坐公交车去医院治疗,住院期间身边也没人陪护。

樊景豪感觉这个汛期,鄄城县降水量超历史极值,业务值班及汛期气象服务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每次强降雨过程县气象局提前通过呈阅件、短信、微信工作群等形式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发送预警预报信息和重要天气预报,降水过程中基本上每小时向防汛指挥部和县领导发送雨情信息,及时更新降水服务内容,为县领导决策提供准确的气象数据。

他说气象服务关系到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到人民平安幸福,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在保障人民安全福祉中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作为党员需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人民冷暖记在心上,想人民之所需、急人民之所盼、解人民之所难、保人民之所安。这是气象部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根本任务,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和鲜明政治本色在气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在2021年的防汛抗洪工作中,樊景豪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顾全大局、坚守岗位、敢于担当,在关键时刻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为防汛抗洪抢险工作奉献出了自己的光和热。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