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穿上战袍最帅 卸下铠甲最美” 点赞防疫气象人——肥城市气象局防疫志愿者工作纪实

作者:汪伦 来源:肥城市气象局 时间:2022-03-29

3月25日,肥城白天天气阴有中雨,气温6到13℃左右。11时肥城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按照肥城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这一天要求在每个社区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肥城局抽调4人分配到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协助工作。副局长吴则金,张叶春,李子晗和我担负起此次任务。早晨6时30分,我们四个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一天的“检测大战”立即打响。雨水还在持续,排队市民愈集愈多,拉线布场,排序列队,信息采集,扫码记录……一切都在井然有序地开展着。“汪伦,你的任务有变,因为咱负责的社区里高龄老人比较多,需要你和医务人员上门采集检测,大约50户吧,上级要求必须要快速高效完成采集”。望着防疫组组长张月俊焦急的样子,不由得让我紧张起来,我能理解,毕竟防疫工作责任重大。慌慌张张中,我和市人民医院医生刘庆祯冒雨跑到了汽车站家属院二单元六楼的张凤霞老人家,老人已经快90岁的高龄,除了腿脚不灵便,精神看上去还不错,看到我们的到来,老人显得既期待又兴奋,并和我们打趣起来:“外面下着雨,没想到你们真的会来啊”。登记、采集,等我们操作完,老人竖起了大拇指。第二户、第三户……第五十户,一楼,三楼,六楼,十八楼,我俩辗转奔波于各个小区的楼层之间,最后一户时,我两腿已经不听使唤地抖动起来。想想上门采集的这五十户中,失伴老人、偏瘫老人、脑出血老人、高龄老人种种所见,再加上老人家人们对我们上门服务的积极配合和赞许,累,算什么。

    吴则金副局长负责协助引导工作,看到他武装上防护装备后,较瘦的身材显得臃肿了很多。“大家不要拥挤,保持1米的安全距离,打开采集码……”。看似简单的一句话,他都要重复上千遍,即使已经口干舌燥,声音嘶哑,仍然坚守岗位,认真引导维护现场秩序、耐心回答群众的疑问。一天十几个小时连续奋战,吴则金衣服被雨淋湿了、腰站酸了、腿站麻了,但笑容依然挂在脸上,引导指示时未曾表现出一丝不耐烦。

张叶春负责信息录入工作,在采集信息的同时不仅要手机输入还要手写登记备份。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手机号码在他的笔下已经填得密密麻麻,这可是要记录1000多人的信息啊。眼累了,他只能仰起头闭一闭再睁开,手累了,他只能使劲地甩一甩,如此反复,只要采集工作不停,记录工作一刻也不能停。有工作人员建议他和别人互换一下,他微笑婉拒说:“这是安排给我的工作,我累,谁干都会累,再累我必须把它干完干好”。

“安排我去核酸采集点吧,我最年轻了,我要去锻炼一下”这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同事李子晗主动请缨上防疫前线时说的话。由于大风和降水的原因,天气显得有些寒冷,李子晗坚守在核酸采样点,从早上一直忙到晚上9点,丝毫没有怨言,她的身影也始终不停地穿梭在采集检测的每个程序中。

11点30分,我们又收到防疫组通知:26日早晨6点30分务必到检测点继续开展检测协助工作……

这些只是我们肥城局志愿者服务防疫抗疫的一个缩影。我所看到的还有千千万万的气象人奔波在社区的楼宇巷道,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值守点,承担起“宣传员”“监督员”“劝导员”和“服务员”的职责,用行动践行抗疫有我、“疫”不容辞的志愿者精神,为疫情防控作出气象人应尽的一份责任和贡献。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