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日照人工增雨火箭手余亚忠:找寻空中那朵雨做的云

作者:徐浩然 来源:日照市气象局 时间:2022-03-29

3月25日凌晨4点半,海棠花未眠,日照市东港区后村镇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点的4名火箭手全部到岗。今天,记者要带你去人工增雨作业现场,带你揭开日照气象人“耕云播雨”的秘密。

“后村作业点,请求作业!” 火箭长余亚忠右手悬在控制台上,两眼紧紧盯着工作群里的消息。“接到指令了,空域时间2分钟,打!”作业点火箭长余亚忠收到指令的一瞬间,扭头对身后的同事喊了一嗓子。瞬间,1枚增雨火箭弹应声而出蹿入云层,紧接着炮尾升腾起一阵浓烟,眼前只剩一片白茫茫,呛人的火烟味直往鼻腔里钻。

短短十几秒时间,4枚增雨火箭弹排队升空,发射成功。

这时火箭手们却一个个迫不及待冲出屋子,抬头看了看又低下头竖起耳朵来。“响了……响了……又响了2声……”听到4声“轰隆”远远传来,他们才松了一口气,眉头不再紧缩。刚过去5分钟左右,雨逐渐大了起来,雨点越下越绵密。

操作火箭弹发射前后也就1分钟,漫长的是等待。余亚忠说,由于空域或者天气条件等原因,有时候他们等一个通宵,等来的却是撤弹指令。可每次接到任务,4人仍会做十二分准备,小心翼翼将火箭弹抬出,装弹、验膛、测电阻、调整仰角和方位角……一遍遍检查校验,最后自己都数不清查了多少遍。“我们都是农民的儿子,见过麦子旱死在地里,见过冰雹打折玉米秆,也见过没了收成坐在地里抹眼泪的庄稼人。”余亚忠说,“只要有希望,所有等待都值得。”

有雨必先有云,但不是所有的云都适合“播雨”,云层太薄、太低都不行。打个比方说,降雨云就像一块沾了水的海绵,自然条件不佳,水分不能被充分挤出来。人工增雨就是通过火箭弹播撒人工冰核,催化水汽凝结形成降雨或使雨量增大。

“你见过卤水点豆腐吗?人工冰核的作用就如同那盐卤。”余亚忠的脸上终于有了笑容。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包含人工增雨、人工消雹、人工增雪等。余亚忠说,火箭手只是其中一员,他们背后还有“侦探兵”“指挥员”“司令员”在观云测雨、分析研判、汇总数据……因为这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一群人在并肩。

他们与雷电相伴、同飞雪共舞,只为找寻空中那朵雨做的云。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