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姜紫阳:冲锋在抗疫一线的气象人

作者:吴瑾 杨昆 来源:临沭县气象局 时间:2022-05-20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临沭人民原本平静祥和的生活,更给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带来了极大威胁。3月31日,山东省临沭县出现首例无症状感染者,县委、县政府决定对部分区域实行静态管理。

有这样一群逆行者,她们冲锋在前、尽锐出击,用“初心”为群众搭建起了一堵温暖的防护墙;有这样一群年轻党员,她们临危不惧、迎难而上,用平凡的肩膀担负起不平凡的“使命”。她们奉献出自己的光和热,成为这个乍暖还寒的春天里一道亮丽的风景,临沭县气象局的姜紫阳便是她们中的一员。

“我想为家乡做点事情”

93年出生的姜紫阳家在威海,2016年毕业后就来到临沭县气象局,至今已有6个年头了。对她来说临沭已经是她的第二个故乡了。前段时间威海的疫情深深牵挂着她的心,她的父亲也主动参与到社区防疫之中,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为了不耽误工作,远在临沭的她只能给家乡的亲人鼓励和加油。面对临沭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下定决心和父亲一样,为家乡临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姜紫阳主动请缨,积极到翰林学府小区开展站岗值守、人员摸排、居民核酸检测准备和登记等各项工作。

姜紫阳耐心帮助居民申请核酸检测码

“洁白的防护服下是沉甸甸的责任”

防护面罩、防护服、口罩、手套,工作人员每一次工作都要穿戴好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春寒料峭的临沭依旧很冷,为了更高效地开展工作,姜紫阳和她的同事们并不能穿太多御寒的衣物,也不能喝水、上厕所。口干舌燥、手脚冰冷、脸上印着深深的压痕成为了她们每天的工作常态,因为她们每一个人都知道洁白的防护服下是那沉甸甸的责任。

翰林学府小区共有16栋楼,855户居民。经过与居民沟通,姜紫阳得知部分单元楼的留守老人和儿童较多,便向负责人建议先入户调查、摸清底数,提前帮助老人和孩子申请好核酸检测二维码,以减少在户外停留时间,提高检测效率。得到许可后,临沭县气象局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连夜开展入户调查,从宣讲防疫政策到告知检测时间和地点,从提醒检测注意事项到帮助申请核酸检测二维码,从安抚孩子们的情绪到为老人排忧解难,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鲜红的底色中勾画出一抹靓丽的气象蓝。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一名党员,在这个关键时候我就得冲到前面临沭也是我的家乡,我在这里发挥的每一分作用,其实就是在保护我的人。”姜紫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最初的几天里,防疫任务异常艰巨,姜紫阳除了要做好小区居民的登记和扫码统计工作,还要帮助运送、分发物资。闲暇之余,她会主动与居民特别是老人拉家常,鼓励大家耐心居家、减少流动、共同抗疫。在集中核酸检测结束后,为了能够百分之百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姜紫阳每次都主动引导核酸检测人员为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检测。

姜紫阳引导核酸检测人员上门采样

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好,本职工作更不能落下。为了解决人员少,防疫和气象台业务需要两头值班的难题,她经常是气象台值完班后奔赴防疫一线,晚上再在小区值夜班,让家里有老人孩子的同事能回家看看。周末,她更是放弃休息时间,回到本职岗位,加班加点完成落下的工作。在如此紧张和繁重的工作下,临沭县气象台一季度观测质量仍保持了100%的优秀成绩。然而不分昼夜连轴转让姜紫阳的身体开始吃不消,她患上了神经性头疼,但她却只是去医院开了点止疼药,吃下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核酸检测登记工作……

夜间坚守岗位的姜紫阳

临沭县气象局机关党支部

我是临沭县气象局机关党支部的一员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旗帜。成为一名‘大白’后,我才深知医务人员的不容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我深刻感受到了气象人的艰辛,更感受到了共产党员这个词的真正意义。我们单位只有9个人,很多同事家在外地,大家都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所有人都在默默付出,我庆幸自己是他们中的一员,我坚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写在姜紫阳工作日志中的一段话,更是每一位气象人与雷电为伴、与风雨共舞的真实写照,因为“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已融入血液,因为肩上责任和群众安危让她们敢于逆行、义无反顾。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