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我只是一名气象信息的传播者—记全国气象部门2022年优秀共产党员刘春红

作者:王萌萌 来源:德州市气象局 时间:2022-07-04

629,全国气象部门2022两优一先先进事迹交流会召开,德州市气象科技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刘春红获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刘春红20037月在德州市气象局参加工作,201411加入中国共产党,多年来一直从事公众气象服务工作,致力于把气象服务送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我们是气象哨兵,要深刻认识气象对人民生产生活影响,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提供更有效的气象服务,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走在前、作表率这是刘春红一直坚持的工作理念。多年来,曾获全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全市防汛抗洪防灾减灾工作表现突出个人、德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在为民服务中当先锋、冲在前。气象服务要早、要快,为了将预报预警信息尽快的送到公众手中,刘春红经常在风雨中奔波。为了掌握第一手天气情况,天气越恶劣她越往外跑,采集第一手资料,淋雨淌水、顶风冒雪进行拍摄。2021年超长汛期,强降水天气频发,她多次连续72小时坚守工作岗位,连续一个月一人坚守气象服务岗位。只要工作有需要,就义无反顾,服从单位安排,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在气象现代化中当先锋、勇担当。刘春红牵头建设了德州市气象预报预警服务系统,实现“一键式”发布,气象服务信息发布的操作时间由20分钟缩短至3分钟,让预报预警信息更快到达公众手中。还组织建设完成德州市公共气象服务平台,为重点行业、部门提供精准的专业专项气象服务。

在“气象+融媒”中多探索、勇创新。刘春红牵头对接当地主要新闻媒体建立气象信息传播矩阵,有效扩大气象信息覆盖面2021年台风“烟花”影响期间,她及时联动各家媒体,通过插播、转播、直播等方式加密发布台风稿件近400条,点击量超过3950万。适应发展需要,她主持建设“德州气象”微信、微博、抖音等气象信息发布矩阵,立体、直观、易懂的气象信息,让公众及时了解天气变化,提前做好防范。

在“部门服务”中细服务、求实效。突出重点行业,为企业防灾避灾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刘春红协调进行德州气象灾害风险区划,与保险公司探索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助力保险防灾减灾,将防灾减灾关口前移,帮助区域内企业提前采取防御措施,减少灾害的发生。和保险公司联合研发德州市气象实况证明系统,“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腿”,自2018年上线以来,在农业种植险的灾后保险理赔服务中发挥巨大作用,累计服务20000多单,受到理赔群众好评。

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对标“早准快广实”的要求,全心全意做好气象服务。这是刘春红对自己今后工作的要求。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