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山东:大棚蔬果绿日子分外红

作者:祝熙航 李楠 来源:山东省气象局 时间:2022-05-10

眼下,山东省露天种植的樱桃正处于果实膨大期。在日照市五莲县户部乡宋家村大樱桃种植基地的温室大棚里,棚主郑德华正依靠着小气候预报和相应的种植技术对大樱桃树进行管理,将圆润饱满的果实生长期从45天延长至60天。

同样,在潍坊市青州市后营村王延强的樱桃大棚中,一颗颗色彩艳丽的樱桃挂满枝头,如珍珠、似玛瑙,晶莹剔透,令人垂涎。“今年光热条件比往年好,大棚温度高,樱桃的成熟期较往年提前了4天至5天,价格也上涨了,现售价每斤能达到60元。”年过40岁的王延强身着一身工作服,卷着裤腿,虽然有点不修边幅,但大棚却被他整得井井有条。

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对于春季大棚作物的生产不可或缺。今年立春以来,山东省各级气象部门均组建了春管气象服务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气象为农服务。“这是我种樱桃的第二年,去年种了3亩多大棚樱桃,前期管理不是很好,种植经验也不足。今年初,农业气象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根据天气状况和气候预测对种植进行指导,明确种植指标,坐果率明显提高!”王延强的眉角,露出丰收的喜悦。

省气候中心农业气象室依托设施农业气象试验站(基地)并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充分调动各地相关部门创新团队力量,研究确定番茄、黄瓜、甜椒、芹菜、大椒、茄子、甜瓜、西瓜、樱桃、莲雾、蓝莓等20余种设施果蔬和特色果蔬服务指标。

“有了明确的种植指标,心里就有了底气。俺家每个棚有1亩多地,3个棚一年收入25万元左右。”滨州市滨城区杨柳雪镇西辛庄村种植户宋延国说。

在他家的蔬果种植大棚里,成熟的瓜果挂满枝头,一派生机盎然。宋延国忙着把刚从大棚里摘下来的一筐筐黄瓜装上三轮车,送往离大棚不到500米的市场。前来拉货的货车,早已摆上磅秤等候了。

为了能够使气象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农户手中,当地气象与农业农村部门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直播答询和微课堂等多种方式开展直通服务,覆盖93%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山东省设施蔬菜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1/4,下一步,我们的服务方向更倾向‘趋利’与‘避害’并举,为决策者提供融入生产各个环节的一体化套餐服务,为生产者提供基于位置的保姆式靶向服务。”当地设施农业气象服务中心技术负责人薛晓萍说,“同时,还要根据情况分析服务需求,适时开展供给侧结构调整,不断提供更有针对性、智能化、精细化的精准服务。”

大棚果蔬绿,日子分外红。山东气象为农服务工作,正勾勒着稳中求进的发展曲线,为乡村振兴再添彩。(摘自中国气象报2022年5月10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