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四好农村路”上的气象风景

作者:鹿绪波 祝熙航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2-03-24

彻底解决了以往“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窘境!

在山东省新泰市宫里镇贺庄村,整洁美观的主干道贯穿整个村庄,背街小巷全都实现了路面硬化。“村里胡同的路都修好了,而且路面也宽了,以后出门方便了,甭提多高兴了!”说起“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村民庄宿珠喜形于色。

近年来,新泰市不断完善“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体系,推动建设项目提质增效。

2021年11月,新泰市被交通运输部列入“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公示名单。

在公路建设过程中,新泰市气象局及时跟进,实时为项目建设提供所需的气象数据资料,并提出指导性建议,全面保障工程建设。

由于公路建设的时间安排、进度管理等与天气状况密切相关,市气象局通过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准确发布雨雪、冰冻、道路结冰、大雾、大风等预警信息,并深化气象与交通等部门的协作,最大限度减少恶劣天气对公路建设带来的不利影响,保证道路安全施工。此外,市气象局还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积极引导公众安全出行。

街巷虽小,却关乎农村百姓的日常出行。“四好农村路”为村民生产生活带来的便利,让小卖部老板庄利连连感慨:“路修好了,运货车也不‘咣当’响了。现在每次进货,鸡蛋一个也不会被打破。道路畅通了,村庄变美了,曾经的坑洼小巷变成了惠农富农的康庄大道。”

谈起修建农村公路给村里带来的新变化,新泰市泉沟镇高崖头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元泉喜从心来,“我们这条路成了‘网红’一条街,来‘打卡’的人越来越多,两侧60多户居民有一半做起了餐饮生意。”

如今,新泰农村公路建设如火如荼进行,当地正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和示范村,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辐射带动全市形成“一路一风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特色”的景观走廊,让好风景带来村民致富的好“钱景”。

新泰市气象局还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服务需求,探索改进服务方式,进一步提高气象服务质量,更好地发挥气象趋利与避害作用,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气象保障服务。(摘自《中国气象报》2022年3月24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