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搭上“直播车”激发“网动力”——记山东省气象局驻宁津县前杨新村第一书记宁波

作者:祝熙航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2-02-24

“长官包子大柳面,要吃驴肉上保店,蜜薯保准最香甜……”伴随着山东省气象局派驻德州市宁津县保店镇前杨新村第一书记宁波的介绍,保店镇特色美食的视频通过网络传至全国。

前杨新村距宁津县城10公里,交通便利。2021年10月30日,宁波来到前杨新村报到,开始为期两年的驻村工作。

调研走访中,宁波看到,村民种的蜜薯因卖不出去而烂在地里,村里的特色美食驴肉销路不畅。

于是,他把工作重心放在增加村集体收入上,决定以直播带货的方式为村民打开销路,而这一想法也得到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

为了在直播中产生更好的经济收益,宁波利用闲暇时间学习直播带货技术,在销售产品前深入生产公司实地考察,了解产品质量。

不仅如此,他还提前写好产品文案、合理展示优惠力度、深挖用户真实需求……在他的《驻村日志》中,详细记录着所能想到的每一个细节。“边学边播,学一点就在直播间用一点。之后就是反复看自己的直播视频查找问题,下播后复盘再学习,逐渐熟能生巧。”宁波回忆。

在他的带领下,直播带货和春节走访共计销售保店驴肉及香椿酱400余份(盒)、蜜薯2000余箱,销售额约12万元。看着村民增收后的笑容,宁波也欣慰地笑了。

为了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确保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在宁波的带动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激活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三方合作模式,在互利共赢中可持续发展,逐步形成‘线上+线下’立体销售模式,以电商新业态激发乡村振兴‘网动力’。”宁波说。

不仅如此,宁波还争取到了德州市气象局的支持,为驻点村支部办公点升级硬件设备,把驻点村建设成为气象预警信息以及气象科普等试点村,并抓好“以初心换民心,用党风带民风”党建品牌建设,带动志愿者、创业能人等共同参与乡村治理,让乡村成为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美丽乡村。

“宁书记来了我们村以后,访民意、谋发展、办实事,通过直播带货增加村集体收入。俺们村的老百姓有福啊,都是党的政策好啊!”村党支部书记赵书勇由衷感慨。

在宁波的《驻村日志》 中,也表达着对前杨新村朴实而真挚的情感与期望,“我早已把村民视为亲人,希望新的一年村民的日子更加红火!”(摘自中国气象报2月24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