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住在云端的妈妈

作者:李昕雨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2-08-17

2020年,四川省乐山市气象局原创视频《住在云端的妈妈》感动了无数人,该视频以国家一类艰苦气象台站峨眉山气象站的唯一一名女职工向渝为主人公,讲述了一位默默坚守的气象人故事。

峨眉山气象站位于峨眉山金顶,始建于1932年,是我国最早建立、观测时间最长的高山气象站。每年的雷击天数超过60天、积雪超过140天,山上交通出行不便,一值班就是10多天。

向渝是峨眉山气象站第一个、到目前为止也是唯一一个女气象观测员。毕业后被分配到气象站工作的那年,她才22岁。山上虽然有着波澜壮阔的云海、光芒万丈的日出,但到了黑夜,在刺骨的寒风中,峨眉山气象站就如同一盏孤灯。看着高挂的月亮,一句“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的古诗涌上心头,那时的她情绪低落、总是想家。但后来,向渝看到气象观测员们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严谨细致地开展气象观测,几十年如一日,这种精神激励着她和同事们一起坚守。

一次,孩子对向渝说:“妈妈,我写的作文《住在云端上的妈妈》被老师表扬了!”

“小时候,妈妈说她在云朵里上班,不能天天在家里陪着我。”孩子读到这里,向渝的眼眶湿润了,“她是一名气象工程师,她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未来我也要像妈妈一样,做个恪尽职守、贡献社会的人!”

“虽然峨眉山气象站的条件比较艰苦,但如今已经改善了许多,很感谢领导同事这一路的相伴,我很知足,峨眉山气象站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回忆起过往的工作经历,向渝心里充满了温暖和感激。

今年是向渝在峨眉山气象站工作的第17年。近年来,随着气象事业蓬勃发展,峨眉山气象站的工作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除了避雷设施得以强化,暖气、热水、无线网络,这些以前根本不敢想的“奢华配置”,现在一应俱全。2020年,地面气象观测业务实现了观测和传输的全面自动化,如今观测员主要负责数据的传输监控和质量控制,再也不用天天熬夜值守,在极端天气下冒着危险到观测场读取数据了。

今年,国务院出台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乐山市气象局出台了《乐山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为峨眉山气象站接下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已至峨眉最高峰,还看云端最深处。“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依然能看着这座山,陪着这群人。”向渝轻柔的话语里透着坚定。在如花的年龄来到这里,她用17载光阴,在“最美气象站”书写了最美人生,见证了峨眉山气象事业的变化与发展。(摘自《中国气象报》2022年8月17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