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威海市文登区气象局党员杨毅:践行守护生命安全的承诺

作者:周宇 孙兆展 来源:威海市气象局 时间:2022-09-16

8月30日,山东省威海市委政法委、威海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发文,对2005年至2021年间全市84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进行表彰,他们作为造血干细胞捐献群体,被表彰为“威海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其中,威海市文登区气象局“80后”青年干部杨毅榜上有名。

思绪飘回到十几年前。2009年6月,杨毅接到单位通知,号召职工采集血样,并将采集的血样纳入“中华骨髓库”,这就意味着以后有可能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留取血样后,他被告知他的血液配型成功概率很小,大约只有几十万分之一。而他很期待会不会出现奇迹,出现一个小概率匹配成功的奇迹,期待自己能救活一个人、挽救一个家庭的奇迹。

五年后,奇迹真的发生了。2014年3月,他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说他的血样和一个患者初步配型成功,询问他是否要捐献。他听了之后很激动,并表示“一定要捐”。随后,多项准备工作迅速展开。随着捐献时间节点的临近,杨毅的家人对捐献工作表示出了极大的担忧,为顺利完成捐献,他耐心地说服家人科学看待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最终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并获得了极大支持。

因为捐献造血干细胞需要一周的时间,为了不耽误工作,杨毅还特意加了一星期的班,把工作尽力往前做。同年6月,杨毅在妻子的陪同下完成了为期一周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工作。捐献过程中,他克服晕针、晕血等难题,分两次完成了300毫升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和捐赠,用无私和大爱为一名南方的年轻母亲带去了生存的希望。因事迹突出,杨毅还曾被授予“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者”和“‘美德威海’建设先模人物”等荣誉称号。

“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党员就要冲锋在前!”杨毅同志不仅是一位真真切切挽救过他人生命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更是一位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气象党员干部。在文登区气象局“党员亮承诺”公示墙上,杨毅的照片下面写着他的座右铭:“尽职尽责、严于律己,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杨毅主要负责防雷安全监管服务和气球升放审批监管服务,为做好社会监管工作,他积极学习相关气象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素养。他对工作“时时放心不下”,即便有时候要去应急部门参加24小时联合值班,他值完班也不休息,又马不停蹄地回到单位上班。每年由他跟踪服务的企业有50余家,年均走访服务对象在150次以上,辖区内的加油(气)站等监管服务单位均对他“用优质服务促安全监管”的工作模式给予高度赞扬。作为党员,在业余时间,杨毅积极参与社区共建活动,年均参与社区服务时长100小时以上,曾连续参与疫情防控期间的社区值守工作40余天,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2021年,在文登区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活动中,杨毅被授予“文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再回首多年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杨毅依然觉得这是自己做过的很正确的决定。面向当下,他坚定地说:“我将继续履行一名党员干部的承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投身社会公益,尽自己的满腔热血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