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我心中的寒露

作者:崔娜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2-10-10

惊鸿照影,秋风萧瑟。眼睛还没“睡醒”,耳朵就听到了嘈杂的声音,窗外紧锣密鼓收玉米的场景,让我一下被丰收的喜悦所感染。

拿起手机,朋友圈里也热闹非凡——“板栗节”遇上了酸枣丰收,“筛花生大赛”遇上了晒柿子,收玉米的接上了种麦子的……翻翻日历,原来是寒露到了!

寒露,是喜悦。

寒露时节,深秋已至,这是一个充满喜悦的节气。露水秋风让沉甸甸的稻穗弯下了腰,让黄澄澄的橘子低下了头,让深水里的鱼儿靠近了岸,也让山上的枫叶红了脸。秋高气爽,人们登高、钓鱼、赏红叶,还可以捡稻穗、摘橘子,休闲的愉悦和收获的喜悦在心底交融。

寒露,是乡愁。

小时候生活在内蒙古,对节气没什么概念,只是听大人们念叨:“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乡间小路上的草叶长得茂密,叶片上的露水很快就把裤腿衣衫打湿了大片。妈妈在身后喊着,要当心!露水落在身上会肚子疼。

小时候,好不容易盼来的国庆假期总是变成“劳动节”。在田间挥舞着锋利的镰刀,收割着一排排玉米,渴了就去找几颗酸枣,饿了就去摘点姑娘果吃。

晒场上有时摆放着整齐漂亮的谷穗,有时是甘甜的甜菜疙瘩,有时是金黄的玉米,有时又变成了向日葵籽。我最喜欢摇扇车,每次结束时都“收获”满手大泡,但仍然乐此不疲。农活忙得差不多了,假期也就快结束了。

寒露,是希望。

工作后,生活在河北,这里的寒露是另外一番景象。“寒露种麦正当时”,人们早出晚归,种下来年的希望。在平原地区,人们用机器翻晒大片花生,收割玉米;在丘陵地带,漫山遍野的红枣、柿子、板栗在枝头摇晃,到处都是丰收的喜悦。(摘自《中国气象报》2022年10月10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