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全球风暴》:当气象灾害齐袭地球

作者:祝熙航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2-11-22

当海啸扑面而来,当寒潮不期而遇,当龙卷见缝插针,当高温、雷暴袭击地球时,地球将会是一番怎样的景象?

《全球风暴》这部影片用“全气象灾害袭击地球”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几乎所有灾害类型均有呈现。该片讲述了发生在未来的全球性灾难,人类开发了气象卫星网络以控制灾害性天气,但被电脑病毒控制的卫星,却成为杀伤力巨大的攻击者,一场空前浩劫席卷全球。

当下,气候变化成为人类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同时也是人类社会面临最为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从破纪录的高温、干旱和野火袭击北美、欧洲、印度和巴基斯坦,到暴雨和洪水席卷韩国首尔、澳大利亚悉尼、孟加拉国、南非和巴西……根据联合国防灾减灾署2020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相较于上一个二十年,21世纪的前二十年各种灾害频率大幅增加,其中高温事件增加232%,暴雨增加134%,各种风暴增加97%。这些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背后,是一个个经历了严重打击的社区、家庭和个人。

令观影者印象深刻的是,人类利用自己的科技改变着地球上的气候状况——地球高空轨道上建造展开的大规模卫星网,无数长长的桁架支撑住数千颗体积庞大的卫星,笼罩在整个地球上空一刻不停地运转。地面上哪儿需要调节消灾,就指向哪儿。

这是影片中人类面临气象灾害时采取的措施,但回归现实,大自然的威力让人类在面对极端气象灾害时,更多的只能是束手无策。当下,气候变化造成的巨大损失和现实威胁日益严峻,对每一个普通人来说,气候变化不再是遥远和无关的事情。我们这一代人正在并且将要经历更多的气候危机,全球没有一处能独善其身。我们只有认识并重视气候变化,坚持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并重,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与自然和解,与地球共存,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才是应对良策。否则,电影中气象灾害的轮番攻击或许终将成为现实。(摘自《中国气象报》2022年11月21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