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山东省嘉祥县驻村第一书记陈崇杰: “有困难到村委会找我”

作者: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01-04

来到山东省嘉祥县仲山镇辛庄村,一条笔直宽阔的道路贯穿村庄南北两头,与之前路面的坑洼破损形成强烈对比。说起这条路的变化,村民们纷纷伸出大拇指,为嘉祥县气象局驻村第一书记陈崇杰“点赞”。

2021年,陈崇杰调往嘉祥县气象局不久,正逢县委选派驻村干部。有过两年“三支一扶”工作经历的陈崇杰主动请缨,很快被选派为辛庄村驻村第一书记。

赴任第一天,听闻是县里来的驻村书记,村口遇到的一位老人激动不已:“给我们修修村里这条路吧,一到下雨天,路上全是泥,根本没法走。”“以后有任何困难都可以到村委会找我!”陈崇杰边说着,边将驻村第一书记联系卡交到老人手中。

陈崇杰迅速进入角色。他走村入户到村民家中走访察看,了解村里情况,倾听群众心声。根据大家的普遍反响和诉求,他决定先修好村路、消除群众的“心病”。

经与多方沟通,并邀请县工作专班领导实地调研,陈崇杰成功争取到道路改造提升帮扶资金。2022年11月中旬,经全村干部群众共同奋战,这条村民企盼的康庄之路顺利竣工,如愿解决了村内440户1475人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多亏陈书记到处奔波,现在路修好了,村里环境更好了,我们出行也更方便了。”辛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召强脸上洋溢着笑容。

拓宽致富渠道、调优产业结构是陈崇杰日思夜想的大事。他多次组织村两委成员到周边县市乡村振兴产业基地考察学习,最终决定集体领办合作社,流转村内闲置土地。

通过流转土地,开展田间套种试验,进一步提高了农用地田间管理效率和村集体经济效益。通过调研,陈崇杰发现种植大户对气象灾害防范不足,导致作物受损减产。于是,县气象局与辛庄村签订合作协议,将村内区域自动气象站升级改造工程列入重点项目,将种植大户全部纳入气象灾害预警平台,并每月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指导种植户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

自驻村以来,陈崇杰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基础,坚持“四议两公开”,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并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向村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通过党务村务工作,新发展党员两人,培养后备人才6名,逐步壮大村两委班子后备力量,持续提升基层组织的凝聚力。

在县工作专班指导下,陈崇杰和村两委干部及村民代表多次讨论并编制了辛庄村五年发展规划,以人居环境整治为载体,推动生态宜居建设。通过开展禁烧秸秆宣传、清理“三大堆”、“党建+美丽庭院”建设等工作,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陈崇杰始终把群众当成亲人,通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看望独居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培育了文明乡风。他跑遍全村每户,多方联系开展健康义诊、慰问困难群众、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一件件实事好事真正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摘自《中国气象报》2023年1月4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