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年味正浓大寒至

作者:张雷 来源:山亭区气象局 时间:2023-01-20

俗话说得好,“大寒年年有,不在三九在四九”。大寒是传统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今年的大寒就在腊月二十九这天。家和故乡夹杂着几多思念和乡愁?大寒恰逢年关,许多的游子“回家的打算始终在心头”。

“腊月风和意已春,时因散策过吾邻。草烟漠漠柴门里,牛迹重重野水滨……”品味陆放翁古诗里营造的意境,嗅嗅炊烟里散发的柴禾清香,倾听零零碎碎的鞭炮声,随着大寒渐近,“年”正款款朝着万家灯火走来。

童年的腊月,我和小伙伴天天掰着手指头数算究竟还有多少天才过年。“茅舍春回事事欢,屋尘收拾号除残”,在焦急期盼中等来了腊月二十三,全家人忙忙乎乎扫尘灰擦门窗抹桌椅,屋里屋外全都打扫得一尘不染,心里想着彻底把一切穷运和晦气统统扫出家门去。

“小寒大寒,杀猪过年”,是大家对丰衣足食的美好祝愿。“自烹香积外,相馈大寒”,寒冬腊月怎能没有美食相伴?在乡村里,每家每户磨好的细麦面早已晾干,老公鸡大鲤鱼肥猪肉鲜鸡蛋也购置齐全,我则眼巴巴等着母亲酥酥菜剁馅子过大年。在乡村里,人们习惯把酥酥菜叫做“过油”,寓意着各家各户“越过越有”,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我喜欢坐在锅灶前帮母亲不紧不慢地往灶膛里添柴禾,让母亲一门心思酥好酥菜。闻着喷喷香的酥菜,我的口水都快流出来了。母亲再三叮嘱我,“第一锅酥菜酥出来,那是敬老天的。谁偷吃了,是有罪的!”我看见母亲把黄灿灿香喷喷的酥菜供到香台上了,就忍不住偷偷把手伸进了酥菜筐里……咀嚼着新出锅的酥菜,我暂时忘却了童年岁月里的心酸与苦涩。

大寒悄然降临人间,村子里的鞭炮声开始此起彼伏,八成是父老乡亲都贴完了春联,欢天喜地鸣炮恭候除夕的到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阵阵鞭炮声中,我和小伙伴们穿上新衣戴好新帽手舞足蹈送走旧岁迎来新年,大人们则用酒满心诚的方式共同举杯尽情享受丰收的喜悦,由衷感谢大自然风调雨顺的恩赐。

把酒当歌歌盛世,闻鸡起舞舞新春。在大寒时节沐浴融融暖阳,我们普天同庆“一元复始”,我们更期待世间“万象更新”。抓住过年的闲暇时光,我再次翻遍《全唐诗》,对《应诏赋得除夜》又有了新的感悟。沉浸在浓浓的年味里,让我们一起朗声吟咏,“今岁今宵尽,明年明日催。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气色空中改,容颜暗里回。风光人不觉,已著后园梅。”

年味正浓大寒至,我们已经行进在拥抱春天的途中。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