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郑丽娜:创建团队 力求精准把脉一山一水一城天气演变

作者:亓翠芸 来源:济南市气象台 时间:2023-03-03

郑丽娜,南京大学理学博士,正研级高级工程师,2022年11月被评为济南市“领军人才”,2023年2月被山东省气象局评为“首席气象专家”, 至今已在天气预报与服务岗位工作26年。2021年,郑丽娜作为高层次引进人才来到济南市气象局,她尽快熟悉济南市天气气候特点,在重大天气过程中发挥关键性作用,成功预报了2021年6月30日强对流、7月26—27日台风梅花、2022年7月5—6日的大暴雨等重大天气过程。

创建团队,力做济南突破预报瓶颈的践行者。济南地形复杂,南部有泰山山脉,西部有黄河,北部是平原,东部是鲁中山区。特殊的地形使得济南的南北、东西、城市与乡村天气差异较大,某些极端灾害性天气呈现多发、重发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济南天气预报的难度。2007年“7•18”暴雨给济南市造成的气象灾害至今让人心有余悸。2021年“7•20”郑州大暴雨又一次给大城市气象防灾减灾敲响了警钟,破解大城市极端强降雨难题迫在眉睫。作为一名首席预报员,她常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郑州的雨下在济南,我们是否有能力预报出来?济南市能否经得住这历史极端暴雨的考验?”

随着对济南天气的潜心研究,她发现泰山山脉、黄河与大城市热岛对济南的天气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有时会使降水加强,有时会减弱,什么时候会产生这些变化,不清楚其机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和防灾减灾的效果。于是,她提议建立泰山山脉科学实验团队,针对具体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提高对济南市暴雨的预报能力,这既是精准把脉一山一水一城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迫切需要,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

如今,郑丽娜带领的泰山山脉科学实验团队,正在全力攻克泰山山脉对云雨的影响难题。目前该团队正以加密气象自动站、风廓线雷达、微波辐射计、测风雷达等新型探测数据为基础,开展历史典型个例的降水规律研究,下一步将深入探讨产生这些降水特征的机理,构建泰山山脉、城市热岛与黄河中小尺度系统对济南天气的影响,精准把脉一山一水一城天气演变,为济南大城市气象防灾减灾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