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山东省烟台市气象局副局长石磊:山海情怀 雪域丹心

作者:郭磊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03-07

2022年8月,作为第九批中央单位援藏干部,山东省烟台市气象局副局长、经济技术开发区气象局局长石磊告别了他倾情奉献的西藏日喀则气象局,回到烟台市气象局。三年的援藏岁月给他的气象生涯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让他更加坚定地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用无私奉献验证无悔初心。

“距离太阳最近的地方,淬炼的是身体,考验的是党性。”2019年7月,看到山东省气象局选派援藏干部的通知后,石磊主动请缨。日喀则市区海拔超过3800米,空气中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60%。进藏之初,石磊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胸闷、头疼、呼吸困难、嘴唇干裂、彻夜难眠,这种情况持续了将近一个月才稍微有所好转。

是情怀,也是荆棘和远方。

日喀则环境恶劣、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尽管如此,石磊还是在几个月之内就跑遍了日喀则所有县气象局,并迅速摸清了日喀则市气象事业发展现状,也确定了工作思路和目标。他说,既然来了,总要给日喀则留下点什么。

2020年5月27日11时,经历八个多小时攀登,中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在登顶最后也是最关键的阶段,峰顶海拔8000米至9000米的高空为多云间阴,西风风速约14米~20米/秒,与气象保障服务队的预报相吻合。

为了这一刻,石磊和团队等待了近50个昼夜。

作为气象保障服务队的队长,这也是石磊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珠穆朗玛峰。为了给登顶测量提供气象服务保障,石磊带领气象服务保障团队进驻海拔5300米的珠峰大本营。保障团队架设便携式气象探测设备和探空雷达,同时利用周边3个自动气象站,全面获取登顶所需的气象资料。“珠峰地区海拔高、地形复杂,天气变化非常快,尤其是风,在一天内会出现小时级变化。”石磊说,这是气象探测的难点,尽管参加过第十一届全运会等大型活动气象服务保障,但压力仍然巨大。

从进驻开始,石磊带领保障团队每日向登山测量队提供海拔6000米、7000米、8000米、9000米四个高度的气象要素预测结果,每次冲顶前提供3小时滚动预报结论。经过20个昼夜的努力,石磊和保障团队提供的连续、立体、准确、可靠的气象数据服务,助力登山测量队成功登顶!

“有些数据,我们要分析半天,但石局长总是一眼就能看出问题所在,他在强烈的高原反应下依然展现出优秀的专业能力,值得我们学习!”日喀则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尼玛拉宗说。

援藏期间,石磊还先后参加了聂拉木县嘉龙措冰湖抢险救灾等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在海拔4300米的湖面附近架设了第一个冰湖气象观测站,为抢险救灾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气象数据支撑。

“在高原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石磊说,对专业技术干部而言,发挥专业特长,培养技术队伍,解决实际难题,更能彰显援藏精神的奉献底色。

难以吸引到优秀的人才,一直是制约日喀则气象事业发展的最大短板。刚到日喀则,石磊就遇上了西藏自治区第五届气象行业重要天气预报技能竞赛。作为2014年全国预报竞赛第二名、理论第一名获得者,石磊决定亲自“带一带”大家。他组织参赛人员进行了一个月的集中培训,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竞赛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在这次竞赛中,日喀则市气象局获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石磊的不懈努力下,三年中,日喀则市气象局先后在西藏气象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第一名两次,个人全能第一名1次、第二名两次的好成绩。

石磊积极推动日喀则气象部门科研团队建设,先后成立了5个研究型业务团队,并与各援藏单位建立了长期的人才培养机制。跨越高原与山海,石磊带回了雪域高原“高海拔、高标准,缺氧气、不缺志气”的气象人精神,回到工作了十五年的烟台市气象局。在日前的全国气象工作会议上,石磊被评为2022年全国气象工作先进个人。(摘自《中国气象报》2023年3月7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