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天气谚语里的盎然诗意

作者:上官李军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03-24

“日落云里走,雨在半夜后”“蜡梅花向下开,大风卷雪登门来”“一点雨一个灯,落到清明也不晴”“久雨见星光,明朝雨更狂”……儿时在乡下,大人们嘴里悠扬悦耳的天气谚语,于我而言就是诗。

当听大人们说“早烧不出门,晚烧红浪浪”,我就想着,早晨东边天或近黄昏西边天的云霞赤红如同燃起火时,当天可能要下雨,出门要带好雨具。中秋之夜,期待的那轮圆月被乌云遮住,听妈妈吟出“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

可也正巧,到了第二年元宵节,偏就遇上雪花纷飞,人们在雨雪中观看炫彩的花灯。自此以后每年中秋我就格外留意,还真有好几次应验。

对天气谚语着迷是上初中那段时期。课本上那幅几个小学生围着农民伯伯听天气谚语的插图,至今仍历历在目。“燕子低飞蛇过道,大雨眨眼就来到”,插图上的黑色燕子,多少年了还在我的眼前穿梭。

那时我对天气预测产生了浓厚兴趣,从书籍中、大人们嘴里不断搜集天气谚语用以预测天气。“磨儿雷,泡成堆”“月晕午时风,日晕三更雨”,我把这一首首古老悠悠的天气谚语与观察天气相结合,乐此不疲,它们还激发了我做天气预报实验的热情。我用硬纸板和头发自制了毛发晴雨计,挂在屋外的墙上,天天放学回家观察。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天气谚语的兴趣和热情不仅没有淡化反而不断“发酵”,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翻开小本本记录这些特殊的“诗歌”。

夏日午睡被雷声惊醒,忽然听到轰轰隆隆、连绵不断磨儿似的雷声。“哎呀,不好!附近要下冰雹了。”我一边念着“磨儿雷,雹成堆”,一边翻看手机——还真收到了冰雹的消息推送。

天气谚语形象、凝练、生动,音韵昂扬又朗朗上口。更重要的是,它是从对自然的直接观察中得来,需要动用感官去观察、感受、欣赏大自然孕育的诗句,活生生、活泼泼,谁说这本身何尝不就是一种诗意的行为呢?(摘自《中国气象报》2023年3月13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