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饮茶尝鲜正当时

作者: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03-29

3月21日,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双堠镇樱桃种植基地内,樱桃采摘现场一片热闹。

“在市气象局专家的帮助下,我们采用设施农业种植模式,3月12日,第一批双堠樱桃成熟上市,成熟期较往年提前20天。”种植基地负责人王立恒说。

在沂南县,双堠樱桃种植面积达1.2万余亩,年产量7650万吨。作为山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樱桃产量和品质直接关系到当地农户的收入。

为提高双堠樱桃品质,临沂市气象局在棚内安装设施农业小气候站,为种植户提供逐小时温度、湿度精细化预报服务,指导种植户及时开展遮阴、通风等措施,有效减少了畸形果、病虫害发生率。

据悉,今年双堠樱桃产量显著高于往年,初步估算农户单棚年收入可超过15万元。

三月春雨唤茶香,以绿茶为主的春茶成为人们饮茶首选。

开化龙顶是中国针形绿茶的代表。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茶园面积超12万亩,2022年,全县茶叶总产量3314吨,产值13.34亿元。

茶叶种植大户方国强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2月底到3月初经历两次降温,多亏气象部门及时预报,减少了我的损失,现在我可以通过微信群直接看到每日的天气情况,对提前安排生产很有帮助。”

开化县气象局在茶叶气象服务上追求覆盖茶叶生长全周期、茶产业全链条,推进龙顶茶气候品质认证工作,首创“氧吧茶园”品牌,大力推动茶旅文化融合。

在云南,人们开始动了吃“菌”的心思。羊肚菌被誉为“山珍之王”,气温在15℃至25℃、空气湿度在80%至90%的环境中的羊肚菌生长较快。因其根系吸收氧气能力弱,所以通风良好、氧气充足是保证羊肚菌产量和品质的必要条件。

每当高温、大风、强降雨等恶劣天气来临前,云南省气象部门及时预报预警,提出生产建议和应对措施,让农户抢得羊肚菌生产先机、稳抓羊肚菌出菇时机。

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草果露出了新鲜嫩芽。马关县气象局为及时种植、采收草果芽提供气象保障,制作并发布关键期春季气候预测、短期气候预测和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

每到清明节前夕,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的大街小巷满是清明粿香。清明粿的清香主要来源于艾草,缙云县温暖湿润、四季分明,是艾草的“宜居地”。

缙云县老土地膨化食品小作坊老板夏朝阳介绍:“每年清明前一个半月,我们就会陆陆续续接到订单,订单多的时候每天要制作500多斤清明粿,每天销售额超10000元。”传统美食不仅带来味觉享受,还让其成了实实在在的“致富粿”。(摘自《中国气象报》2023年3月29日第4版 作者:蒋芷晴 朱学超 胡道衍 汪泓江 陈晴 段雪影 吴丽君 高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