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漫话南北清明雨

作者:马超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04-03

一句“清明时节雨纷纷”,道尽了清明节气和雨“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为什么清明和雨难舍难分?我国又有哪些地方,具有“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气候特征呢?

我国属于季风气候,气候受大气环流、季风环流以及季节变化的影响十分明显。清明前后,正是我国进入春季后气温快速回升的阶段。此时的主导季风由寒冷干燥的西北季风,开始向温暖湿润的东南季风转变。

由于太阳直射点逐渐在春分后越过赤道向北半球移动,我国南方地区特别是东南沿海的温度快速升高,形成庞大的暖气团。而北方地区此时的温度相对依然较低,黄河以北的多数地区仍处在冷气团的控制之下。

当两种气团交汇时将形成锋面,交汇过程中富含水汽的暖气团因为高度上升、温度下降从而形成小水滴,并在交汇的锋面上形成降雨,也就是锋面雨。其特点是范围特别大,且持续时间较长。

在我国江西、湖南、湖北等地,清明时节年平均降水量能达到100毫米以上。根据1991—2020年气象数据统计,清明期间出现降水频率最高的省会城市是江西南昌,清明降水的概率高达55.8%,长沙紧随其后为53.6%。但从降水的强度来看,上述地区的雨都相对温和,基本以小雨和中雨为主,大到暴雨只占15%左右。

和南方不同,北方地区的“清明雨”就显得尤为珍贵。天津、沈阳、兰州在清明期间降雨概率分别为13.6%、19.3%和19.6%,可谓“春雨贵如油”。

无论是江南的“雨纷纷”,还是塞北的“贵如油”,其清明时节的雨大多以锋面雨为主。但在我国的两广、福建和海南等地,则是以对流雨为主。不同于江南雨的温柔,这些地方的清明雨就显得有些“暴躁”,这也和其形成有很大关系。在太阳强烈照射下,靠近地面富含水汽的暖气团在升温之后快速抬升,和高空的冷气团碰撞形成强烈的对流。在这个过程当中,暖气团携带的水蒸气遇冷液化,就形成了“急脾气”的对流雨。而对流雨持续时间较短,影响范围也不大,但是强度较大。

如果说冷暖空气交汇是雨的一场“大婚”,那副热带高压必然是当仁不让的“媒人”。从春季起至秋季,我国的降水都与副热带高压密切相关,清明的雨也不例外。从3月开始,位于太平洋的副热带高压开始随着太阳直射点北移,并且同时向西伸进。来自海上的温暖湿润的风也开始向北扩大影响力,为我国的南方地区带来丰沛的水汽。清明的雨,正是在它的助推下,纷纷扬扬地在我国由南向北渐次洒落。

今年清明,你那里下雨了吗?(摘自《中国气象报》2023年4月3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