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解开智慧种植“锁”结出甜蜜“致富果”——昌乐县气象局助西瓜提质高产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蒋芷晴 通讯员 马英洁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05-11

近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华安瓜菜专业合作社的西瓜大棚内,一颗颗圆滚滚的西瓜探出头来,正在等待踏上去往各地的旅途。

“这次的西瓜糖度高达14.8,口感新鲜脆爽,客户的回购率挺高。”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西瓜种植户胡广友边摘西瓜边说。

昌乐西瓜因口感佳、糖度高而深受消费者喜爱,现在已是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但在此前,由于技术不够成熟,西瓜的产量和糖度一直上不来,裂瓜、旺长、空心、病虫害等情况也经常发生,严重影响当地瓜农们增收致富。

县气象局瞄准西瓜种植“痛点”,聚焦县农产品品牌创建行动,连续5年开展西瓜气象观测种植试验,研究提高不同气候条件下的西瓜品质,成功解决裂瓜、旺长、空心等问题,掌握了一年多季循环种植的棚内气象调控技术以及配套的生产管理方法。用上新技术后,西瓜的形状、产量、糖度等指标均有明显提高。

“3月下旬出现了寒潮天气,我根据手机上的实时数据,提前2天调控降低棚内温度,避免了裂瓜。”胡光友说,“原来西瓜一年种一季,现在能种三季,我们的收入也跟着翻番了。”

为提供精细化的智慧气象服务,县气象局在西瓜大棚内建成了设施农业小气候观测、综合农情采集、农业气象物联网监测等一系列气象服务系统,实现对西瓜全天候全方位跟踪监测。农户们也可以通过大棚内的智慧气象服务终端,远程观看棚内实况以及气象预报预警等信息,进行科学生产管理。

“现在气象站建在了家门口,大家种瓜有了科学依据,不像原来只能看天。”庵上湖村党支部书记、华安瓜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继斌说。

如今,昌乐西瓜上市时间由原来的5月1日前后提前至2月中旬,上市期也由20天拉长至全年,降本增效的同时,其一年三季的种植模式也正被更多的瓜菜合作社模仿应用。

“我们将与县农业农村部门合作,开展分月移栽试验,进一步研究不同西瓜品种应对不同气候条件的调控重点与方法。”昌乐县气象局局长张爱玲告诉记者。接下来,县气象局将继续按照“打造一个品牌、带活一个产业、富裕一方农民”的乡村振兴路径,助力昌乐西瓜“全年无休”出现在各地市场。(摘自《中国气象报》2023年5月11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