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菏泽:一朵花“惊艳”一座城

作者:张翠英 来源:菏泽市气象局 时间:2023-05-16

4月7日,第32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中国牡丹之都”繁花似锦、满城飘香,迎来一年之中最美的时节。在牡丹盛花期,菏泽各大牡丹园花海人潮、春色烂漫,四方游客纷至沓来,领略国色天香。该市气象部门发布三期花期预报,准确预报出牡丹盛花期,为游客赏花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恰逢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牡丹文化旅游节,该市政府今年牡丹节开幕式采取线下开幕式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开幕式直播连续进行10个小时云赏牡丹,在牡丹主要观赏景区开展互动直播,沉浸式观赏牡丹花开盛况;通过新华网、央视频、人民视频、抖音、快手、新浪、百度、今日头条等10余家国内头部网络直播平台和市级媒体同步全媒体直播,增强牡丹节在网络平台上发布的即时性、广泛性和互动性,多角度宣传牡丹节盛况,全方位展示菏泽形象。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4月7日以来,菏泽市各大牡丹园内的牡丹花次第盛开,袭人的花香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前来赏花游玩,海内外游客云集曹州牡丹园、中国牡丹园、曹州百花园、古今园、天香公园等菏泽牡丹观赏景区。

“花大色艳、艳丽多姿,来一趟菏泽,真是不虚此行……”来自内蒙古的游客韩国芳告诉记者,各色牡丹盛开,游客在花丛里流连忘返,或频频拍照,或俯身花海,对菏泽牡丹赞不绝口。来自台湾省的孔先生祖籍山东,这是他第一次来到菏泽。“来之前听说牡丹是木本植物,生长周期很慢,菏泽又是中国牡丹之都。闻名不如见面,今天过来参观,看到菏泽的牡丹花大色艳,非常漂亮。”“我是一名国画收藏爱好者,从画中看到的牡丹颜色已经很鲜艳了,今天来到牡丹园内观赏,真正感受到了牡丹的绝色,映入眼帘的牡丹让人感觉非常惊艳,忍不住想去触碰它 。”来自江苏昆山的游客陆女士说。

4月9日,曹州牡丹园各个花圃间人潮涌动,大家观赏牡丹、品尝小吃、拍照留念,尽情享受着春日的浪漫,各大牡丹景区再现“花海人潮”景象,据统计曹州牡丹园两天待客20余万人次。

期间菏泽市举办各类活动70余项。4月7日至19日,菏泽市主要牡丹观赏区游客总数达93.91万人次,单日游客量均超10万人次,4月8日达到顶峰,游客总数超18万人次。经贸洽谈取得新成果,节会搭台、经贸唱戏,牡丹文化旅游节为牡丹产业搭建了一个增进交流、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签约10个体量大、质量高、链条长的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超110亿元。

满园尽飘“志愿红”。菏泽市气象局组织志愿服务队参加主题为“牡丹花开 文明旅游”的护航牡丹节会志愿活动,气象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在曹州牡丹园游客密集区为游客提供指引、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

牡丹花期预报迎接盛会开幕。市气象局制作牡丹花期预报及滚动天气预报,为市文旅局对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日期确定、各大牡丹园接待游客赏花提供科学参考依据,获得市文旅局认可和好评。曹州牡丹园技术人员赵信勇说,发布牡丹花期预报能使游客欣赏到菏泽最美的牡丹花开。据悉,2月8日,该市气象局组织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根据多年牡丹物候观测及3月至4月气候预测,制作首期“菏泽牡丹文化旅游节气象服务快报”,对今年牡丹花期趋势做出预测,为本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日期确定提供科学参考依据。同时该市气象部门启动牡丹专题气象服务,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订正牡丹花期预报,做好菏泽牡丹节会活动的跟踪服务。4月1日,菏泽市气象局发布第三期“2023年菏泽牡丹花期预报”,为今年菏泽牡丹文化旅游节做好气象保障服务。

人间四月天,菏泽赏牡丹。自1992年以来,菏泽已成功举办31届牡丹节会,生动演绎着“一朵花”与“一座城”的故事。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