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芒种 ,从悠悠历史中走来

作者:路彦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06-06

“乙酉甲申雷雨惊,乘除却贺芒种晴。插秧先插蚤籼稻,少忍数旬蒸米成。”800多年前,南宋诗人范成大在《梅雨五绝》中如此描写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

追溯“芒种”一词的起源,最早出自《周礼》中的“泽草所生,种之芒种”。其中,“芒”指的是在阳光照耀下如波浪般摇摆的麦芒,表明此时已经成熟可以收割了。“种”则代表此时正是种稻谷的最后时机,过此之后种植成活率会越来越低。

与二十四节气的其他节气类似,芒种节气也有着独特的物候和许多顺应节气的养生及节气习俗。

芒种时节,我国华南东南季风雨带稳定,是一年中降水量最多的时期,长江中下游地区先后进入梅雨季节,西南地区从6月份也开始进入一年中的多雨季节。

充沛的雨水,为农作物生长提供了必要的水分滋养。因而,芒种时节正值耕作之际,这也意味着田间地头必定是一片繁忙景象。此时,冬小麦产区正处于紧张的收获季节,夏大豆等夏种作物在麦收后也进入抢种抢栽时段,春种的庄稼如棉花等已进入生长高峰期,华北的棉花进入五叶期,华南、两广的早稻开始灌浆成熟……

除了繁忙的农耕劳作外,芒种节气还有一些流传至今的养生方法值得关注。

芒种时节,雨量多,空气湿度大,人体的湿邪加重,加之气温升高,人们容易困倦萎靡。因此,适量的运动锻炼,清淡的饮食,有利于气血运行。

芒种时节亦有许多习俗,比如“嫁树”。“嫁树”即用刀子在枣树上划几下,寓意可以多结果实;还有“送花神”,古时候,民间多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仪式,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就有关于芒种“送花神”的描述;抑或是皖南农事习俗“安苗”,每到芒种时节,人们种完水稻,为祈求秋天有好收成,各地会举行安苗祭祀活动,祈求五谷丰登、村民平安。(摘自《中国气象报》2023年6月6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