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山东省气象局党组学习贯彻
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中国气象局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精神

作者: 来源:山东省气象局 时间:2022-05-27

526日下午,山东省气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中国气象局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精神。省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党组书记、局长庞鸿魁重点领学胡春华副总理在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及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重大意义。《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是继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气象工作的通知》(国发〔199225号)和《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63号)之后的又一个国务院发文,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指明了新坐标,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胡春华副总理出席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实施好《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进行系统全面部署,发出了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工作的高度重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内容全面、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同时兼顾了面向各级地方政府、各有关部门气象支撑保障需求和社会公众的通俗性要求,为全省气象部门紧密结合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推进山东气象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服务保障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及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国气象局气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精神的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擘画了蓝图,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为气象高质量发展作了高位部署,中国气象局气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为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指明了行动路径、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局党组要坚决担负起推进山东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主体和重大的政治责任,统筹协调组织好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要将学习宣传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胡春华副总理重要讲话要求及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要紧密结合山东气象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的具体举措并抓好落实。

会议明确,要切实抓好当前重点工作。庄国泰局长在中国气象局气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就做好当前重点工作提出全力做好夏收夏种气象保障服务、确保汛期气象服务万无一失、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全力推进年度重点工作落实等方面要求,省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内设机构按照责任分工,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抓好落实。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山东省气象局学习宣传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若干措施》,明确了将于六月中旬组织开展第六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