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领导干部气象灾害防御手册》广受欢迎

作者:武蓓蓓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2022-07-03

近日正式出版的《新时代气象防灾减灾科普丛书》首本分册《领导干部气象灾害防御手册》发行以来,受到各地政府领导和气象部门的广泛欢迎。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亲自为《新时代气象防灾减灾科普丛书》撰写序言,并表示,“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希望本套丛书可以成为读者朋友的手边书,成为读者朋友身边常备的防灾减灾锦囊集。

    《领导干部气象灾害防御手册》是中国气象局专门面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推出的权威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图书,重点介绍应急处突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气象灾害类型,揭示致灾原理,提示预警信号、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帮助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全面认识灾害性天气发生规律,强化气象防灾减灾责任意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

    图书以“灾害来了怎么辨?怎么办?”为核心问题,围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列出的台风、暴雨(雪)、寒潮、大风(沙尘暴)、低温、高温、干旱、雷电、冰雹、霜冻和大雾等所造成的灾害,每种灾害独立成章,详解灾害的定义、特征、种类、等级、形成条件、致灾原理、影响与危害等气象科学知识,并全面介绍每种灾害的预警信号和应急措施。书中还收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和《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力争成为应急责任人即拿即用的气象防灾减灾速查指南。

    图书秉持既要避害、也要趋利的理念,在书中设置“拓展窗”栏目,向读者介绍有些天气现象一方面会引发气象灾害,另一方面也有益处。图书还有机融合中国气象局独家原创的权威新媒体科普资源,在每章末尾增加相应灾害的科普动画推介,读者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观看动画。

    《新时代气象防灾减灾科普丛书》贴合不同重点人群需求,分为《领导干部气象灾害防御手册》《农民气象灾害防御手册》和《青少年气象灾害防御手册》三册。另外两本分册也将于近期陆续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