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庞鸿魁赴山东黄河河务局调研黄河防汛气象服务需求

作者: 来源:山东省气象局 时间:2022-07-25

7月22日,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庞鸿魁赴山东黄河河务局专题调研黄河防汛气象服务需求,并与山东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副局长王银山、副总工程师孔国锋和防汛办、水调处等负责同志展开座谈。

李群首先对庞鸿魁在山东黄河防汛关键期前来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省气象局长期以来提供的服务表示感谢。李群指出,气象工作是国家和山东省社会公益事业的重要力量,是经济社会的基础命脉,是风险防控和应急体系的核心构成,是黄河防汛抗旱的关键环节,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践者、参与者、贡献者,气象工作的前置作用越来越凸显。省气象局围绕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黄河安澜,在突出 “全、快、准、细”上做出了典范、树立了标杆,气象服务做到了“全要素、传播快、精准高、细入微”。

庞鸿魁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把脉定向确定的国家重大战略。黄河在山东具有重中之重的地位和作用,省气象局坚持把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定位,以需求为导向,加强部门间业务交流,资源共享,互促互融。通过调研,将进一步提高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形成合力,共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双方确定,一是建立定期或不定期沟通会商机制,及时研判黄河防汛抗旱形势。二是通过建立微信群,加强信息互通,更快捷提供多种气象、黄河水文信息。三是将省气象局一体化气象服务平台接入山东黄河河务局,实时推送丰富详尽的气象服务信息。四是建立沟通协作清单,每年更新,及时共享双方新产品、新成果。

庞鸿魁一行还先后参观了山东治黄文化展厅,详细了解了黄河的历史变迁和防汛抗旱的典型事迹。

省局总工程师李刚、副总工程师代刊、减灾处和气象台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