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开幕式气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

作者:崔广暑 徐浩然 来源:日照市气象局 时间:2022-08-30

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于8月25日在日照奎山体育中心盛大开幕,日照市气象局全程开展内外场关键时段及延展期精细化气象服务并取得圆满成功。

活力港城多精彩,当好省运东道主。日照市气象局年初将省运会开幕式气象保障任务列入年内重点工作任务,主要领导牵头实施,业务局长全程跟进具体工作开展,相关职能单位制定工作方案并紧锣密鼓进行多次演练,确保各环节精准衔接高效运转。

    气象保障小组与开幕式指挥部对接后,根据指挥中心要求,第一期省运会开幕式气象服务专报于8月18日17时正式发布。专报提示,开幕式当天日照市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天气形势的复杂多变,牵动了无数人的心,也绷紧了气象保障小组所有成员的神经。

开幕式日渐临近,每天一期的气象服务专报自8月22日起加密至每天2期,预报时间精度由24小时间隔精细到12小时间隔,预报点直接标定到开幕式主场馆——奎山体育中心。预报员的关注中心锁定在了25日这场雨,雨何时停?是否会影响到晚八点开幕式正常进行?经气象台会商,22日早7点服务专报指出,降水时段将出现在25日白天到20时前,开幕式前有望雨止转多云。

8月23日,山东省气象局及青岛、潍坊、威海等地市气象局委派具有重大活动保障经验的首席预报员及应急保障人员入驻日照市气象台及开幕式场馆现场,与日照市气象台预报员联合作战并提供技术支援。全省气象人的目光,都聚焦在25日日照上空的风云演变。

现场保障人员进行天气会商

气象保障车驻扎日照奎山体育中心

省级首席预报员与日照局首席预报员联合会商

8月24日,开幕式前一天,专报加密至每天8期滚动制作,部分时段根据指挥部准备工作要求细化至逐小时预报。日照市气象台全体预报员全勤在岗,与省级支援力量共同研判未来天气形势、监测主场馆天气要素变化、制作各类预报服务材料。立体化的天气要素时空变化及预测信息源源不断传送到指挥部各相关职能部门。

8月25日晨,前期预报的降水开始自西北向东南展开。根据指挥部要求,专报加密至逐小时滚动制作,预报时间尺度精确到3小时、2小时、1小时。上午10时专报指出,降水将于18时前后停止。中午,日照市气象局分管领导参加开幕式工作调度会,就当天下午天气形势明确指出,开幕式主场馆附近降水将于18时前结束,天空状况将逐渐转多云,气温、气压、湿度、风速、能见度等诸要素均符合开幕式气象条件要求。

日照局分管领导向指挥部领导介绍天气情况

17时前,奎山体育中心现场保障仪器及附近区域站记录到最后一次小时有效降水,后零星小雨渐歇渐止。

18时后,奎山体育中心天空西侧薄云浴日晚霞经天,开幕式各部门保障人员及装备设施全部开始运转,观众有序入场。

19时,奎山体育中心灯光璀璨,照亮港城上空的薄云,团体表演热身场开始。

20时,港城时刻,在日照人民的高光荣耀中,在万众同心响彻云霄的欢呼喝彩中、在激越雄浑的山海变奏中、在新时代踔厉奋发的进取旋律中,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盛大开幕。

22时,开幕式结束,开幕式气象保障完美收官。

开幕式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后收队合影

倾情省运,冷暖同行。日照气象与省运会的风云之约自5月下旬深度践行,已先后开展帆船帆板、激流回旋、滑板、皮划艇、自行车、射箭等多个前置项目的气象服务工作,并将继续倾力倾诚为后续比赛项目提供精细化、人性化、个性化气象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