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庞鸿魁赴济南超算中心调研 推进气象与超算合作

作者: 来源:山东省气象局 时间:2022-09-01

8月31日,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庞鸿魁一行赴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调研,与超算中心常务副主任吴晓明和相关技术人员交流座谈。

吴晓明首先对庞鸿魁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长期以来省气象局与超算中心的合作表示感谢。吴晓明指出,气象在防灾减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气象对高性能计算需求高,双方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和进一步发展空间,超算中心将责无旁贷全面支持气象工作。依托气象数据资源、超算平台和算法研发,有希望能在全国做出一些标杆性的工作。

庞鸿魁指出,山东暴雨、大风、强对流等灾害天气频发,气象防灾减灾任务重,做好突发灾害天气短临预报、大城市气象服务、海洋气象服务等,离不开超算中心的支持。双方将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充分发挥气象科研业务优势和超算中心算力存储资源优势进行协同创新,提高气象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能力,为山东“走在前,开新局”贡献力量。

通过座谈交流,双方商定了后期的合作事宜,将围绕高分辨率数值预报系统研发、气象数据产品开发AI算法研发系统运维保障等开展合作,通过共建实验室、联合申报项目等,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实施,推进“气象+”深度赋能行业发展。

省气象局观测处、预报处及省气象信息中心、科研所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