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山东:七部门联合建立铁路自然灾害预警协调机制

作者:祝熙航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2022-09-01

8月24日,上海铁路监督管理局、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水利厅、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山东省气象局、山东省地震局、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等七家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建立铁路自然灾害预警协调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山东铁路沿线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协调机制。

    该机制旨在强化多部门关于铁路沿线自然灾害风险研判和监测预警的合作,全面提升铁路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为推动铁路沿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安全保障;明确了建立健全铁路沿线自然灾害风险防范两级协调机制、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加强应急培训演练、促进抗灾设防新技术的应用、加强铁路抗灾设防科普宣教合作等主要合作事项。

    山东省气象局将提供气候预测和中长期、短期、短时天气预报,遇有台风、暴雨、暴雪等重大灾害性天气时,及时发布可能对铁路有重大影响的转折性、灾害性天气预警,并指导市气象部门与其辖区铁路工务段建立工作协调机制。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