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全省防汛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周乃翔主持并讲话

作者: 来源:闪电新闻 时间:2022-09-14

9月1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全省防汛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研判台风“梅花”发展趋势,调度部署台风防御工作,推动坚决打赢防汛防台风这场硬仗。

会议听取了台风路径及降雨量预测、应对台风工作准备情况的汇报,视频调度了有关市应对台风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措施打算。周乃翔强调,防汛防台风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保持高度警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懈怠情绪,绷紧绷牢安全这根弦,立足最不利局面,做最充分准备,严阵以待、严密防范,以最大决心、尽最大努力筑牢防汛防台风安全屏障。

周乃翔要求,要抓细抓实预报预警和应急响应,实时监测风、雨、潮、浪、水等情况,及时发布预测预警信息,严格落实预警响应联动机制。要抓细抓实海上防风避险,做好船只回港避风、人员上岸避险的组织管理,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要抓细抓实陆上防御风暴潮各项工作,对在建工地、高空构筑物、悬挂物、建筑塔吊、路灯路牌、户外广告牌以及农村危旧房屋、临时建筑、简易工棚、人员密集场所等进行拉网式排查,严格落实加固措施,必要时刻果断采取停工、停运、停学、停业措施。要抓细抓实重点部位防御,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落实落细城乡防洪防内涝措施。要抓细抓实应急救援准备,备齐备足防汛救援物资,统筹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救援力量和社会救援力量,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要压紧压实防汛防台风工作责任,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各级包保责任人下沉一线,基层防汛责任人迅速到岗到位,强化值班值守,严明纪律要求,奋力夺取防御台风的全面胜利。

副省长江成、范波出席会议。记者 王玉栋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