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三级联动”重在“动” “风云先锋”敢为“先”
——山东省气象部门深化模范机关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时间:2022-11-11

2022112—4日,山东省气象部门模范机关建设推进会在烟台召开。作为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确定的十四个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试点单位之一,山东省气象局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气象服务,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扎实开展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在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中淬炼出过硬的气象行业作风和能力。

温馨贴心的宿舍、设施齐全的健身室、明亮整洁的食堂,园区内池塘波光粼粼,果树硕果累累……在龙口市气象局观摩现场,“田园式庭院”职工小家建设给与会人员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也正是全省气象部门模范机关建设“三级联动”在县局、在基层的鲜明缩影。在烟台市气象局,新建成的气象初心馆、结合地域特点和行业特征凝炼出的气象文化建设也让人耳目一新,展示了“三级联动”市级气象局模范机关建设这关键的中间一环。

模范机关建设“三级联动”开展以来,省气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三级联动”工作部署,结合气象部门的组织优势、体制优势、管理优势,突出强化目标、品牌、要求“三统一”,开展理论联学、工作联动、活动联办、服务联建、作风联督、文化联创“六联动”,走出了模范机关建设新路子,形成了具有山东气象特色、系统特征的示范样板。

三级联动”重在“动”。省气象局制订了“三级联动”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细化了33项联动措施,做到“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制度清单”三单统一、稳步推进。在工作推进中,省市县三级气象局加强经常性的联动对接。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联动,从上到下,抓本级带下级、抓机关带系统,以工作成效和党支部、党员两个作用发挥,检验模范机关建设的成果。

风云先锋”敢为“先”。通过聚焦气象服务,共同打造“风云先锋”气象党建品牌。在全省气象部门深入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三个走在前’我在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今年汛期,创新实施了气象预警“叫应”服务措施,开展了横到边、纵到底的联动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叫应”相关部门的“指战员”840多轮次,为防范应对暴雨、高温等灾害性天气发挥了气象先导性作用,收到了较好成效,此外,各级气象部门按照“六联动”要求开展多项活动,党员干部冲在前,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有力地推动了“三级联动”向基层的延伸。

全省气象部门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牢创建模范机关政治责任,扎实推进省市县模范机关建设三级联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全省气象部门将以这次现场推进会为契机,进一步总结“三级联动”工作,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好的经验,建好政治机关第一方阵,为服务山东“走在前、开新局”做出新贡献。

山东省各市气象局分管党建的局领导及省局机关党办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王红

值班主编:戴林

值班审读:董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