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我省两项预报服务案例获中国气象局通报表扬

作者:祝熙航 来源:山东省气象局 时间:2022-11-08

10月28日,在中国气象局2022年汛期预报服务工作总结会上,通报表扬了2021—2022年度优秀预报案例。我省上报的“2022.9.8—9.16台风‘梅花’及暴雨”“2021.11.3—11.10寒潮”两项预报案例在“气象部门预报员联盟2021—2022年度优秀预报案例”中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字字朴实,暖心又提气。近年来,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广大预报员面临复杂多变的天气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坚守一线,加强预报预警服务,有效凸显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今年9月,台风“梅花”登陆山东,呈现持续时间长、降水极端、海陆风力大、影响范围广等特点。针对此次天气过程,山东气象部门全面落实“早、准、快、广、实”要求,提前4天发布趋势分析决策服务材料,提前24小时以上发布台风蓝色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同时开展滚动递进预报预警服务,累计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发送气象决策气象服务材料32期,发送决策服务短信8.7万条,与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期,与省水利厅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3期,省减灾委和省防指7次发文部署。全省累计发布暴雨、台风和大风预警信号260个。

2021年11月5日至9日,受寒潮影响,山东普遍出现雨雪、大风和降温天气,呈现雨雪范围大、强度强、初雪早和极端性强的特点。针对本次极端寒潮雨雪天气,山东气象部门提前4天发布寒潮预报,提前2天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及时发布暴雪、道路结冰预警,发送决策气象服务材料29期,决策服务短信4.4万条,并通过应急气象服务平台等开展数字化服务,全省发送短信82.67万条,取得良好的预报服务效果。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一直以来,山东气象部门不遗余力追求预报准确、预警及时,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与使命,用服务精细成果奋力勾勒出稳中求进的山东气象高质量发展曲线,为山东实现“走在前、开新局”奉献更多气象力量,成为诠释“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的生动注脚。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