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国新办举行做好能源保供确保温暖过冬新闻发布会

作者:吴卉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2023-01-14

1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做好能源保供确保温暖过冬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张祖强出席发布会,介绍做好能源保供确保温暖过冬有关情况。

1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做好能源保供确保温暖过冬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张祖强出席发布会,介绍做好能源保供确保温暖过冬有关情况。图片来源:国务院新闻办

入冬以来,我国气候呈现两大较为突出的特征,一是全国气温总体接近常年略偏低,气温冷暖起伏较大;二是总体降水偏少,入冬以来全国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近40%。我国能源供应经受住多轮寒潮天气考验,全国能源供需总体平稳有序。

1月13日,张祖强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做好能源保供确保温暖过冬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能源保供确保温暖过冬有关情况。图片来源:国务院新闻办

据中国气象局预测,春节期间,我国北方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南方阴雨天气相对多一些。从目前来看,有3场冷空气影响我国,第一场是1月11日至15日全国大范围雨雪天气,预计15日至16日结束;第二场将出现在19日至20日,主要影响北方地区;第三场出现在23日前后,届时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

频繁来袭的冷空气将对能源保供造成一定影响。一方面,冷空气活动带来的低温、降温会导致居民供暖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冷空气带来的雨雪天气可能给供电设施及原材料的运输带来不利影响。

张祖强表示,前期气象与能源部门密切沟通协作,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了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下一步,气象部门将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有关预警信息,全力以赴为老百姓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做好气象保障服务。

发布会还对能源价格、居民用气需求、核能供暖项目安全、新能源等问题进行解读与回应。

责任编辑: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