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多司联合调研长岛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进展

作者:韩琇 来源:山东省气象局 时间:2023-04-10

4月8日,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一级巡视员田浩、预报与网络司副司长张志刚和谭畅、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臧海佳一行组成调研组,赴长岛国家气候观象台进行调研。

长岛国家气候观象台自2019年1月中国气象局批复以来,山东省气象局制定印发了《长岛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发展方案》,并与烟台市政府签署《共建长岛国家气候观象台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合作机制和重点合作任务。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省科研所吴炜同志的长岛观象台建设进展报告。在推进基地建设方面,在规划和投资上取得了重大进展,正分期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在完善观测系统方面,按照“一站多址规划、核心外围统筹”建设思路,基本建成长岛观象台综合观测系统。在发展研究业务方面,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长岛国家气候观象台开放基金管理办法(试行)》,以项目实施为载体和纽带,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并培养高层次人才,支撑观象台高质量发展。省局还印发了《长岛国家气候观象台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对观象台组织机构和人员、学术委员会等进行制度性保障,完善了运行机制。

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长岛观象台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对长岛观象台筹建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省局副总工代刊,观测处、预报处、高质量发展办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