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山东:召开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

作者:祁慧/文  张勤 顾谦/视频报道 来源:山东省气象局 时间:2023-05-18

5月17日上午,山东省气象局组织召开了2023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旨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关于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决策部署,分析研判今年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

会上,省气候中心围绕最新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情况汇报发言。省气象台、省气象服务中心,济南、青岛、东营市气象局围绕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作汇报发言。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庞鸿魁作动员讲话。省局领导张志光、常平、李刚,省局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相关业务、管理人员在省局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局设分会场。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会议针对进一步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迎接极端天气气候风险对气象服务带来的新挑战,直面短板弱项,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努力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二是全力夯实汛期气象服务业务基础,围绕“质量提升年”行动任务清单和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着力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水平,提高汛期气象服务能力。三是紧盯重点领域,趋利避害。围绕重大灾害、重点流域、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大活动,做好防灾减灾救灾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四是凝聚汛期气象服务合力,加强组织领导,严明工作纪律、守住安全底线,加强新闻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同时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各项业务主动、互动、联动。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