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山东要闻

我省小麦开始集中收获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时间:2023-06-09

我省小麦开始集中收获

已收小麦673万亩,麦收进度过一成

6月6日上午,在临沭县店头镇的一片麦田里,全省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拉开帷幕。这标志着山东6012万亩小麦自西南向东北、由零星收获转向集中收获。

上午9:30,随着一声令下,10名农机手分别驾乘联合收割机冲入麦田,10分钟时间,金灿灿的麦田就被剃了个“板寸”。收割完成后,裁判组拿着取样框和筛子进场,寻找撒漏在地面的麦粒,并收集、装进一次性纸杯,由此推算机收损失率。在籽粒水分等作业条件相同的前提下,粮食撒漏更少、机收效率更高的农机手才能在比武中胜出。

“我们组找了两个点位,接近3平方米的地块,找到的麦粒数只相当于两三个麦穗。”正在数着“战利品”的临沭县农技推广站工作人员王鹏峰说,这个损失率远远好于要求。

夺取夏粮丰收,离不开农机的贡献。为保障农机跨区作业通行,我省发放跨区作业证2.8万张,办理技术服务车免费通行证231个,在跨区转移沿线预设450个接机服务站。强化高端智慧农机推广,在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实施中,对带有智能控制技术的大型拖拉机、联合收获机和水肥一体化机械设备,实施优先补贴;把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和北斗导航系统纳入补贴范围,开展智能控制植保无人机补贴试点。

今年,我省将深挖作业潜力,持续打好机械化促增产攻坚战。“三夏”期间,组织粮食作物面积50万亩以上的县市,开展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实现比武活动常态化、全覆盖。围绕解决仓储烘干一体化问题,省财政专门安排补贴资金,开展粮食烘干中心成套设备补贴试点,加快推广绿色烘干设施设备。今年,全省新建烘干中心65座,麦收期间即可发挥作用。

“三夏”期间,我省有可能出现连阴雨天气,对小麦生产产生不利影响。为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雨后机收不顺、小麦含水量较高等不利情况,省农业农村厅制定《山东省三夏农机化生产工作应急预案》《三夏小麦机收工作导则》等,成立应急工作专班,组建了1331个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努力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据农情调度,截至6月6日下午5时,全省应收小麦6012万亩,已收673万亩,占11.2%,其中机收661万亩。(记者 杨烨莹 综合新华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