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山东要闻

今年汛期结束 全省平稳度汛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时间:2023-10-02

今年汛期结束 全省平稳度汛

连续4年大中型水库、骨干河道、重要湖泊无一出险

10月1日,我省汛期(6月1日至9月30日)正式结束。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今年入汛以来,我省成功防御了台风“杜苏芮”和多次暴雨洪水过程,连续4年实现全省大中型水库、骨干河道、重要湖泊无一出险。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省降水总量较常年略偏多,台风影响接近常年,汛情总体平稳。根据省水文中心雨水情数据,截至9月3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625.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3%,汛期降水量500.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4%。先后发生9次平均降水量超25毫米的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场次降雨区分散、范围集中、局地性强,聊城临清市、泰安泰山区、临沂费县、日照东港区等地累计降水量680—960毫米,超周边区域150—300毫米以上。鲁西北东部等环渤海地区较常年偏少一至三成,南四湖北部、大汶河下游、东平湖周边等地偏少一至二成。

台风“杜苏芮”是今年截至目前唯一给我省带来降水影响的台风,受其影响,鲁中、鲁西和半岛北部出现大范围降水,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100毫米以上。受台风和多次强降雨影响,南四湖流域、沂沭河、大汶河、徒骇河、马颊河、漳卫河出现明显涨水过程,但未发生超警洪水。

今年汛期,我省雨洪资源利用率高,水毁损失明显减少。当前全省大中型水库、南四湖、东平湖总蓄水量78.87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多蓄23.53亿立方米,较汛初多蓄15.45亿立方米。受台风和强降雨影响,全省26处中小型水利工程设施受损,主要集中在菏泽、日照等市,直接经济损失较常年减少九成以上。

“总体来看,今年汛期我省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加剧,局地强降雨多,给防御带来了极大挑战。”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汛前我省提早部署,主汛期前完成1382处水毁工程修复和48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进一步夯实防汛工程基础。针对重点流域薄弱环节,扎实落实有效应对措施,确保重点流域、重点部位防洪安全。

面对汛期多轮强降雨,我省高效应对,启动洪水防御Ⅳ级应急响应3次,发出预警信息100万余条,累计发布洪水预报870站次,精准测报出漳卫河、大汶河、南四湖等河湖洪水过程。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省级发出调度指令55条,精准调控大汶河、小清河等骨干河道市际边界拦河闸坝,确保行洪安全,全省大中型水库、南四湖、东平湖调蓄水量27.62亿立方米,减淹耕地面积5.1万亩,水利工程防洪减灾效益显著。(记者 方垒 通讯员 霍德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