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山东要闻

山东进入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火期 防火预案要细化到每一个林区山头地块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时间:2023-11-02

山东进入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火期,防火预案要细化到每一个林区山头地块

下足细功夫 筑牢防火墙

11月1日起,山东进入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火期,接下来7个月时间内,省森防指各成员单位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观测瞭望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视频监控系统24小时不间断运行,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全面巡逻备战。

新形势下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要求将工作重心向深化源头管控、全力防范风险纵深拓展,今年以来,山东全面加强整体谋划、顶层设计,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新格局,下足精确作战“细功夫”。

完善预案体系建设,着力在“用”上求实效。“在新一轮森林防火期前,山东有森林防火任务的乡镇(街道)都要突出区域特点逐一制订针对性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方案,确保能打早打小打了。”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处长李全民介绍,预案细化到每一个林区、山头、地块,确保“一山头一预案、一林区一预案”;突出“不提前通知、不设定脚本、不预设场景、不设定地点”的方式,省级层面和各地组织实施临时性紧急拉动和应急救援装备调集,检验应急预案可行性和救援队伍的应急响应能力。

2022—2023防火期,面对上山入林人员显著增多、火源管控难度增大等诸多不利因素,青岛市崂山区全区林区实现“零”火情。崂山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全面清理全区475公里林缘地带、126公里的林内防火阻隔带和金家岭、中韩2个街道的城区山片,并探索林下可燃物“变废为宝”模式,实现盈收、环保、资源再利用三赢。今年9月,这一经验做法被山东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向全省印发推广。

预测显示,今冬明春山东气温将明显偏高2℃左右,降水偏少1—2成,加之汛期降水集中、气温偏高,重点林区林下植被生长茂盛,大部分林区可燃物载量普遍超过临界值,发生重特大火灾概率攀升。瞄准提升大火控制能力,山东在威海、烟台、泰安、潍坊、临沂5市先后成立航空护林站,省应急管理厅布放5架大型直升机和11架小型直升机靠前驻防,在全省建设283个起降点,24小时值班备勤。除对火场实施精准吊桶洒水作业,直升机还可利用装备的自组网进行视频、语音地空传输,将火场的实时画面和火场扑救建议传输到前方指挥部,为地面扑火队伍提供重要的情报和指挥支持。

“当前,信息技术在森林防灭火领域深度推广应用,持续提高重点林区视频监控覆盖率和卫星火点监测准确率。今年,从预警到信息发布到组织救援,再到航空力量管理等方面,山东还对森林防灭火各环节配套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李全民表示,新的森林防灭火机制在逐步形成,早发现、早处置能力在不断增强,但最难也是最关键的,依然是要塑强全民安全文化,切实提升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目前,山东一方面紧盯野外违规用火这一引发森林火灾的首要因素,加强各主管部门联合执法、联勤联动,保持对涉森林火灾违法犯罪的打击震慑态势;另一方面,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进农户、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尤其是聚焦林区作业人员、周边生活群众以及进山游客、居家儿童老人等重点人群精准开展宣讲。(记者 付玉婷)

责任编辑: 任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