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山东要闻

品牌赋能,“全国农业看山东”底气更足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时间:2023-11-13

山东是如何丰富全国人民的菜篮子、果盘子的?11月12日上午,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活动“齐鲁灵秀地 品牌农产品”专场推介会上,烟台苹果、章丘大葱、泰山茶、峄城石榴等众多山东特色优质农产品纷纷亮相,“老牌”“新贵”共同展示山东特色农产品品质形象,诠释山东农业品牌力量。

“咬上一口烟台苹果,酥脆爽口,很带劲。山东的农产品品牌全国叫得响,我是专门冲着它们来的。”北京市民杨女士在这次推介会上,不仅体验了一把“舌尖上的山东”,还购买了大包小包的特色农产品,收获满满。

“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产区。粮食产量居全国第三位,连续9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连续两年超过1100亿斤,今年有望再创历史新高;蔬菜产量、肉蛋奶总产均居全国第一位,水果产量、水产品总产均居全国第二位,是名副其实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鱼篓子”。

“农业品牌是农业现代化的核心标志,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说。近年来,山东省紧紧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以“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为引领,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扎实做好“土特产”文章,农业品牌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2022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两批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名单,山东共有16个农业品牌上榜,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目前,省级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分别达到81个和700个。

“好品”背后,是有力的产业支撑。山东是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探索形成的“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近些年,山东强产业、补链条、提品质、打品牌,特色产业“接二连三”。

在这次推介会上,峄城石榴以“盲盒”的形式亮相,给现场的北京市民带来不小惊喜。

一颗小石榴,背后蕴藏着大文章。在枣庄市峄城区冠世榴园,通过零售、客商收购、旅游采摘,果农李永水种的石榴每亩收入超过一万元;在枣庄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生产车间,石榴原汁经过26道生产程序,变成了石榴青柠饮、石榴凉茶等10多个品种的石榴产品;石榴种植产业还延伸出了石榴盆景,峄城区石榴盆景年生产销售20万盆,年产值约5亿元。为把石榴“吃干榨净”,峄城区向前端延伸带动农户建设原料基地,向后端延伸建设物流营销和服务网络,鼓励支持研发生产高端石榴饮品、药品、化妆品、养生保健品等新产品,形成完整产业链条。目前,枣庄市石榴深加工和销售相关企业发展到70余家,拥有系列产品20余种。2022年,峄城石榴产业总产值达29.3亿元。

峄城石榴是山东打造特色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培育特色产业集群的生动注脚。近年来,山东大力实施农业全产业链提升工程,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了沿黄肉牛、胶东肉鸡等七大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园区式、集群式产业发展模式加快推行。

推介会上,寿光蔬菜多次被提及。而远在400多公里外的寿光寨里村,村民正手持手机,熟练操控智能温室系统,轻松完成水肥一体自动卷帘、气象监测等工作,至少节省了六成重复性劳动,辛劳的种菜变成了“玩棚”。寿光蔬菜大棚在科技加持下,已步入数字化、智能化轨道,从育苗到生长,从采摘到运输,几乎都实现了自动化。

在齐鲁大地上,像这样的智慧农业新场景、新业态正不断涌现。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创建智慧农业应用基地600多家。借由数字化,山东的品牌强农之路正越走越宽。(记者 刘云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