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山东要闻

我省全面部署黄河防凌工作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时间:2023-11-20

记者11月17日从山东黄河河务局了解到,据黄河流域气象中心和省气象局预测,今年冬季黄河流域将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可能面临更加不利的气候条件,黄河防凌形势不容乐观。省黄河防办近日正式印发2023—2024年度黄河防凌工作的通知,山东黄河河务局全面部署当前防凌工作,确保本年度防凌安全。

黄河山东段凌汛期为每年12月1日至次年2月底,黄河山东段即将进入凌汛期。从今年防凌总体形势来看,我省陶城铺以下河段河道狭窄弯曲,主河槽排凌能力不足,同时河道内浮桥、涉河项目较多,浮舟、栈桥等不可避免地影响凌水安全下泄,易导致卡冰阻水;另外,我省黄河河段还承担冬季远距离跨流域调水任务,调水渠道如遇特殊原因需紧急关闸,河道流量将发生波动,不可避免地影响凌情发展。

针对当前防凌形势,山东黄河河务局提早安排部署,修订完善黄河防凌预案、应急分凌方案、黄河滩区群众转移方案,着力做好防凌和受威胁群众安全转移准备工作;组织防凌队伍,按规定开展培训和演练,加强冰凌爆破学习与演练;多形式、多渠道储备好防凌物资、设备。同时,提前做好河道清障工作,督促浮桥管理单位按规定及时拆除影响行凌的浮桥,开展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加强引黄供水管理,制订较大引黄涵闸应急分水预案,并对引黄涵闸进行全面检查维修和启闭试验,确保启闭正常。(记者 方垒 通讯员 王徐洋 董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