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视频点播

黄河滩区秋播忙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时间:2023-11-02


眼下,正值冬小麦播种的关键时期,菏泽市郓城县各乡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小麦播种的火热场面。

10月31日,在郓城县张鲁集镇一块成方连片的农田里,经过前期灭茬、施肥、深耕、旋地等作业,土壤墒情已达到最佳播种条件。这两天,小麦播种机、镇压机等大型农机开足马力在田间来回穿梭,有序进行小麦播种作业。

郓城县张鲁集镇亓楼村种植大户汤庆华告诉记者,有了大型播种机,不仅提高了效率和速度,也增加了播种精细度。三台播种机同时播种,两天多一点,就能把他所承包的500多亩地干完。

汤庆华所在的亓楼村是远近闻名的产粮大村,在当前小麦播种的关键时期,村“两委”班子广泛动员种植户,组织各类农用机械,集中力量进行播种,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亓楼村种了3000多亩小麦,基本上都种完了,种的早的地块都已经出苗了,长势很好,麦苗也很全,今明两天基本上能完成播种。”郓城县张鲁集镇亓楼村村委会主任亓传亮说。

郓城县张鲁集镇紧邻黄河,滩区广阔,粮食种植历来备受重视。秋播开始以来,张鲁集镇广泛动员干部、农业技术人员下沉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抢墒播种,把麦播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力确保冬小麦能播尽播、应种尽种。

“我们张鲁集镇将冬小麦播种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免费提供深耕深翻,推进冬小麦播种工作,目前全镇7.8万亩耕地,已播种完成7.5万亩,即将全部播种完成,为来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郓城县张鲁集镇常务副镇长陈秀告诉记者。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蒋鑫 通讯员 刘保迎 任威明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