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庞鸿魁一行到青岛调研指导海洋气象服务工作

作者:刘欢 陆雪 /文 陆雪/图 来源:青岛市气象局 时间:2022-06-16

614日至15日山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庞鸿魁一行到青岛调研指导海洋气象服务工作

调研期间,庞鸿魁一行先后到青岛市气象局、胶州市气象局、城阳区气象局与即墨区气象局实地调研了汛期气象服务、海洋气象业务服务、大数据应用及信息发布等工作落实情况,并听取了青岛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关于青岛气象工作的汇报。庞鸿魁指出,青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气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调研期间感到青岛气象事业发展效益明显,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炮点、弹药库管理严格,设防严密;推进基层台站现代化建设成效显著,新型台站充分体现了气象科技面孔和青岛文化特色;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有亮点,较好地提高了易燃易爆场所设防能力,有效提升雷电灾害预警防御水平;充分发挥业务一体化平台优势,开展针对性服务,内容丰富;党建文化建设成果鲜明,业务融合非常紧密;气象服务效果显著,获得山东海事局领导充分肯定。

庞鸿魁希望青岛市气象局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抬高标杆、对标一流”,在气象强省建设中勇当标杆,并提出具体要求。第一,在加强全市气象部门党的建设方面当标杆,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政治责任,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要立足长远,结合青岛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融入地方特色,从政策保障、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要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完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提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落地,进一步推进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巩固现有成果。第二,扎实做好气象业务服务,一是深刻吸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对照本职工作,深刻反思。二是提升基础业务能力,不断提高预测预报预警准确率,向着“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看齐。三是围绕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专业专项服务,进一步发挥特长,努力探索新出路。第三,在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上勇当标杆,做好策划、沟通、衔接,围绕青岛市气象事业发展的高度,以青岛市气象事业发展的核心,来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第四,在强化规范管理和作风建设上当标杆,要认真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方案,在全省气象部门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凝练好的经验做法。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日常监督,确保问题“见底清零”。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责任编辑:Z12